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政府工作报告对科协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3-02-03 12:49:22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协 创新 工作 部署
28
274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张雨浦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科协工作,在未来五年及2023年工作安排中,均对科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是历次政府工作报告对科协工作体现最多、部署最多的一次。

  在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回顾中,政府工作报告对取得的一些突出成绩进行了总结,将举办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列举。此次大会在中国科协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宁夏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开放性、传播力、影响度,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在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7年底宁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5%。这是宁夏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作为五年发展主要指标,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高度重视。

  在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当中,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开展“科创中国”宁夏行动。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开展“科创中国”宁夏行动作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任务分工中,将自治区科协作为主责部门,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等12个部门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作为责任部门,必将推动“科创中国”在宁夏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取得更大成效。

  在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当中,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开展全域科普工作。这是继2021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之后,进一步对全域科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必将推动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工作新格局。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中要求科协配合做好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配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健全科技评价体系,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不断提升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协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期望、新要求。

        (宁夏科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