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宝廷新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23-02-03 12:38:26

关键词: 科创宁夏 企业 新能源 建设 发展
34
208

  “今年计划投资约36亿元,开工建设聚甲醛、己二酸、尼龙66、PBAT等一系列新材料项目,进一步带动下游相关产业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兔年春节刚过,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廷对新的一年已有打算。

  依托宁东基地及周边丰富的煤、气资源和产业政策扶持优势,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美国UOP生产工艺技术,以石脑油、凝析油、中低温煤焦油、甲醇等为原料,生产液化气、苯类、芳烃类和聚丙烯等化工产品,对煤焦油及低碳烷烃进行综合、循环利用,不仅提高产品经济附加值,又能“变废为宝”,实现循环经济和产业链延伸,在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及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独辟蹊径。

  陈廷介绍,公司一期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2020年6月建成投产,建成了全国首套低碳烷烃循环利用联合装置,包括4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装置、60万吨/年精制煤焦油改质装置、5000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及其他辅助装置,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解决就业近700人。

  近年来,该公司顺应绿色发展潮流,积极布局氢能领域,推进产业链向更高品质延伸。以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副产的氢气为原料,依托现有装置生产出高品质氢气,并于2021年建成西北地区首座加氢站,迈出了宁夏探索利用氢能资源第一步。

  宝廷新能源氢能综合利用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是宁东基地高效利用化工副产氢发展氢能的首个项目。该公司率先引进宁夏第一辆氢能大巴、重卡、轻卡等氢能车辆,同时还在氢耦合化工、天然气掺氢、氢进千家万户等不同场景进行应用实践和创新探索。

  “目前,宁东基地的氢需求量逐年加大,宝廷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不断探索氢能源综合利用的新模式,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企业绿色升级,为宁东基地节能降耗、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今年,公司将充分发挥氢能源产业优势,积极开展战略合作,持续在管网输氢、车辆用氢、天然气掺氢、耦合化工等氢能源应用领域探索新成果、延伸产业链。”陈廷说。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