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发现二甲双胍抗癌药理新机制 泰达这家研究院在国际发布最新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2-02 14:15:44

30
46

近日,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津药联合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可通过干扰肿瘤生长依赖的Twist1-YY1-p300转录复合体相分离状态,发挥抑制肝癌恶性演进的作用。

图片

图片二甲双胍是临床常用的II型糖尿病治疗药物,大量的实验研究或临床证据发现其还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如抗肿瘤、减肥、延缓衰老、改善器官纤维化等。虽然大多数发现仅停留在细胞和实验动物层面,尚缺乏临床循证,但其所表现出的诸多活性背后蕴含的药理机制值得深入研究。已有研究表明二甲双胍可通过靶向PEN2激活AMPK通路,调节肠道菌群等发挥药理作用。由于二甲双胍分子结构的特殊性,其可能存在多种不同属性的分子靶标,进一步研究其在特定适应症中与靶标的互作关系对理解背后的病理—药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以为基于二甲双胍分子结构的药物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图片

二甲双胍的抗肿瘤药理作用是复杂的叠加效应,该研究初步提示其可能通过扰动极性氨基酸残基参与的相分离复合体的组装,进而抑制下游靶基因表达,发挥一定的抗肿瘤作用。该提示对二甲双胍药理活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即双胍基通过电荷互作极性氨基酸残基,可对特定的相分离复合体产生扰动性影响,进而累积发挥药理作用。这为后续基于二甲双胍开发新型、特异性相分离抑制剂,以及抗肿瘤新药提供了工作基础及思路。

图片

津药联合院通过与临床医学多维度结合,发现临床关心的科学问题,助力疾病和药物的深入研究,为创新药物和医疗新技术开发提供了从基础到转化的多层次研究、研发工作,推动生物医药领域发展。作为四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津药联合院下一步会继续加强自主研发及合作研发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

信息来源: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转载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