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胡心浩:推开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栽培智慧门

发布时间: 2023-02-02 11:49:46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技人员 事迹
31
585

  农历大年初五,当不少人依旧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时,宁夏90后小伙胡心浩却因在澳大利亚参加葡萄酒大师第一阶段培训,而缺席与家人团圆。不过远在彼岸的他依旧通过视频与家人分享了新春和学业中的喜悦。

  胡心浩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计划在毕业后去德国继续深造学习,却在偶然的机遇下与葡萄酒结缘。当时正值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快速发展时期,作为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几经接触和了解,他感受到的不仅是时代的机遇,更是对于建设家乡的迫切召唤,于是毅然转行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攻读葡萄栽培与酿造专业。

  学成归来,胡心浩相继自主研发了葡萄园气象监测系统,不仅能测量温湿度、降水等,还能判断病害风险。他开发的葡萄园空间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追溯每株葡萄的生长状况、采摘时间和果实指标,外加带有多光谱相机的无人机探测器来助力精准除草施肥。

  2013年,胡心浩团队的葡萄实验基地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优质葡萄园”。2016年,以最高分被评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优质葡萄园二级园”。他研发出的红外热传感技术可以直接针对葡萄本身进行水分状况连续观测,不再依靠间接的土壤或微气候数据来推测,由此可以更加准确地得知什么时候灌溉、需要多少水。这样不仅能提高葡萄的品质,葡萄园综合节水可达40%。

  2018年,胡心浩创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基于智慧农业的葡萄栽培酿造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是农业技术、传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的集成,帮助葡萄酒庄进行科学化管理,解决专业人才稀缺、数字赋能弱等问题。2020年,胡心浩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公司智慧农业项目入选人社部“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优秀项目。同时,他多次受邀到国外葡萄栽培与酿酒学会年会进行演讲,向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推介宁夏的葡萄酒产业。

  不久前,国际上非常知名的葡萄酒专业机构——葡萄酒大师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一则奖学金消息,来自世界各地的5名葡萄酒大师课程第一阶段学生荣获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基金会奖学金,每人5000英镑,其中就有胡心浩。

  “我攻读这一课程,希望可以在葡萄酒烈酒生产、文化传播及其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很幸运经过激烈竞争和评委会逐案分析,我获得了奖学金支持,这是对我在科技赋能葡萄酒方面工作和成果的认可。”多年来,胡心浩一直在不断思考和探索,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和产区还有哪些可以通过新技术解决的问题,他说:“我不仅是一名葡萄园管理者、硬件创业者、管理方案研发者,更是一名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我会坚持研发,争取让科技创新促进葡萄酒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三产融合,助力产区兴旺,为贺兰山东麓乃至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王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