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银川市灵武“高科技奶牛”超高产克隆牛诞生记

发布时间: 2023-02-02 11:10:38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奶牛 克隆 技术 创新
28
962

        宁夏银川灵武市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气候适宜、空气纯净。当地奶牛产业发展非常注重用科技力量的推动。从年产奶量大于14吨的OPU-IVF牛到终生产奶量超过100吨的超高产克隆牛,打开了中国奶产业振兴新局面。

图片

        近年来,宁夏灵武市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发挥科技创新在奶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根本、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奶牛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开展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开展了奶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研发实践,第一阶段完成411头OPU-IVF牛和120头克隆牛移植工作。截至目前,灵武市OPU-IVF牛出生112头,其体型和健康状况均良好。

        就在OPU-IVF牛茁壮成长的同时,1月2日,在漫长的281天的期盼与等待中,宁夏第一头体细胞克隆超级奶牛诞生。紧接着,1月5日、1月18日第二头、第三头克隆奶牛也相继诞生。

图片

        “不论是OPU-IVF牛,还是克隆奶牛,其目标是为了快速提高良种奶牛的覆盖率和种源自控能力,破解我国奶牛良种繁育‘卡脖子’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林鹏飞教授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奶牛业对外依赖度大,良种主要依赖进口,现有高产牧场的淘汰率在30%—40%之间,导致良种覆盖率不断降低,严重影响养殖效益。2021年4月,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在灵武养殖基地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和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先后有30多名师生常驻基地,围绕制约我国奶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开展了一系列良种奶牛快速繁育技术研发。

图片

        想要成功繁育出克隆牛可不是简单的事儿。为了能让克隆牛问世,团队将实验室建在牧场。在项目攻坚时期,每天下午2点左右,团队科研人员都要开车从灵武出发到银川市某屠宰场,“我们要从刚屠宰的奶牛体内无菌采集卵巢,每天需要收集40到50个卵巢,晚上十点钟左右回到牧场的实验室,等完成卵母细胞抽取和培养工作已经凌晨3点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与此次科研项目的博士生王炳科说。

        这批克隆牛的原本个体是分散存在于不同养殖场、超过4胎、年产奶量在18吨以上、终生产奶量大于100吨。他们的陆续出生,意味着分布在不同养殖场的高产长寿奶牛在宁夏获得了重生,延续其终生产奶量突破100吨的传奇。第一头和第三头克隆牛来源于同一头供体母牛,外表非常漂亮,受到牧场工作人员格外青睐。宁夏塞上牧源牧业有限公司场长杨文意说:“克隆牛犊24小时有人巡视,采食、精神状态等都有专人负责。”

图片

        通过不断的努力,灵武市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团队成员王勇胜教授说:“科研成果的成功,最令人兴奋的不止在于项目本身,而是将多年的科研技术攻关运用到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中,让行业能发展,产业能振兴,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接下来,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将进一步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构建超高产奶牛核心群,通过OPU-IVP和单精子注射技术批量生产超高产奶牛,以此为基础,将干细胞技术与基因组检测技术结合,破解传统育种的瓶颈,实施实验室育种(平皿育种),最终让核心种源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来源:新消息报  记者  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