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新技术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 2023-02-01 11:09:43

25
124

1月29日,大年初八,走进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一座座现代化农业大棚有序排列在田间;水泥路上,不时有电动车驶过,工人们陆续来到大棚内开始忙碌。记者走进一座西红柿大棚,一株株西红柿苗长势喜人,一朵朵小黄花在枝头绽放,有的枝丫上已经结出果实,工人们忙着点花、整枝。

“西红柿分枝能力特别强,在种植和管理过程中要进行‘打头封顶’,以保证果实的品质。”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一边指导工人们点花、整枝,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观察到,虽然大棚内种植的都是西红柿,但不同区域都设置了不同的牌子,上面标注着该区域的种植技术。沿路走过去,可以看到“‘三零’蔬菜种植技术”“蚯蚓生物套养生物技术”“常规种植”等多个标注牌。原来,这座大棚是合作社的试验大棚,用来观察在不同技术条件下作物的生长情况。

蒋洪波(左)指导工人整枝。

蒋洪波格外关注“三零”蔬菜种植技术区域的西红柿生长情况。“‘三零’蔬菜种植技术是我们今年引进的新技术。这项技术要求我们在作物种植前期将大棚内的温度维持在60至70摄氏度,并持续近半个月时间,通过长时间的高温闷棚,可以有效杀死土壤中的土传病虫害,达到改良土壤的效果,从此类土壤中长出的果实,产量和质量都有所保障。”蒋洪波说。

据了解,所谓“三零”是指零化肥、零农药、零激素的种植技术。“三零”蔬菜种植要求比较高,全程只能施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采用人工除草和物理除虫害,播种前还需对土壤进行改良,是一项可以获得高产、优质农产品的有机种植技术。

近年来,在平罗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先后引进了蚯蚓生物、秸秆生物反应堆、闰土微生物菌剂施用以及“三零”蔬菜种植等技术,同时加快对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在技术和人才的支持下,合作社种植的各类果蔬品质和产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合作社及周边农户种植外销蔬菜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大力发展‘六特’产业的部署要求,为我们发展现代化农业描绘了宏伟蓝图。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特色农业提质’,党的政策是我们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兴奋剂’‘定心丸’。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引进新技术、新装备,种植新品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蒋洪波说。(记者 周丽华 实习记者 杨凯 文/图)


  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