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剑阁县2023年“四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1-31 17:25:13

28
42

       歌舞声声辞旧岁,锣鼓阵阵喜迎春。2023年1月12日,剑阁县2023年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就业“四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普安镇政府广场隆重举行。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廖兴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社科联主席徐婧,县文联原主席张永平,剑阁县科协副主席郑朝钦,剑阁县经信科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衡庭清,剑阁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邹荣,剑阁县人社局副局长嘉崇榕,普安镇党委副书记蒋明杭,普安镇党委宣传政法委员王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总经理黎欢、副总经理铁海燕、王强,县文旅体局王锐,广元市乡村振兴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庆筠,剑阁县图书馆主任谭仕勇,翔联人力资源劳务服务(四川)公司总经理唐小刚,县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陈子金、县老科协副会长赵炳伦、杨仕甫、杨子强、王锡安、郑燕鸣等。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普安镇小玲珑社区、鼓楼社区、较场坝社区、卧龙社区、城北社区、剑公社区、双剑社区等居民共1000余人。 

       本次活动由县老科协会长、县蜀道文化联合会主席、剑门关古蜀道历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罗启主持。罗会长指出,开展“四下乡”活动重要意义在于: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就业“四下乡”活动的品牌作用和集中示范功能;二是通过开展活动,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三是广泛宣传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进程;四是这次“四下乡”活动是普及科学知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办实事,惠民生,暖万家”走深走实;五是普安是剑阁老县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商贸繁荣,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本次活动分三个部分。一是举行启动签约仪式;二是开展科技赶场活动;三是表演文艺节目.

       普安镇党委副书记蒋明杭致辞。他对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及群众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普安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要把“四下乡”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推进文化兴村育民,科技强农富民,卫生入户惠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总经理黎欢,就我县的“数字乡村”建设和通讯惠民助农活动讲了很好的意见。他说:剑阁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助力数智乡村打造。利用移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助力农村精准种植、智慧养殖,实现农业产业兴旺,竭诚服务,助推“三农”工作。将始终不忘初心,顺应大势,把握机遇,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以创新为基础,以5G为抓手,努力投身剑阁乡村振兴工作,为推动剑阁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信息化新动能。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兴泉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这次“四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既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行动,也是聚焦科技力量,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创新成果的生动实践,更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具体举措!今年我县举行这次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就业为主题的“四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虽然时间很短暂,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科学思想、普及卫生知识、促进群众就业是一项长期而光荣的任务。希望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抓好落实,真正使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廖常委强调:广大文化、科技、卫生和人力资源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对一”“一对多”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好务、送实惠,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建设而努力奋斗;

       剑阁县移动公司与普安镇水池村、联合村、小玲珑社区、鼓楼社区、较场坝社区、卧龙社区、城北社区、剑公社区、下寺镇二龙村举行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签约仪式。

       其次开展科技赶场活动

       1、送科技。由剑阁县移动公司开展数字乡村、通讯惠民助农咨询宣传服务;县图书馆为百姓赠送科技书籍500本;县科协为群众赠送科技资料400份;县老科协专家为普安镇居民免费发放科技资料500份,并现场解决农业产业的疑难杂症。

       2、送文化。由县书法家协会、县老科协、县蜀道文化联合会书画摄影分会的书家现场为居民书写春联、“福”字,共600份。

微信图片_20230131172039.jpg

       3、送卫生。由县人民医院、县老科协卫健分会组织绵阳中心医院的医卫专家,开展防疫防病科普知识宣传,并现场免费为居民们开展义诊活动,发放资料400余份,义诊600余人次,解决疑难杂症200余人次。

       4、送就业。由县人社局牵头,会同翔联人力资源劳务服务(四川)公司开展创业、就业招聘服务。发放资料400余份,招聘就业务工200余人。

       本次活动为普安居民送上一份文艺大餐,开始由大鼓舞《我爱中华》拉开了序幕,舞蹈《中国脊梁》《祝福祖国》《山河美》掀起了高潮。《欢聚一堂》《五星红旗》、独唱及二胡演奏等13个节目精彩纷呈,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让普安人民欢聚一堂,聚一份祝福,聚一份吉祥,聚一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好景象。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