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1-17 14:24:35

20
142

图片

邢台市南和区长红玻璃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在生产线上搬运玻璃。近年来,邢台市南和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传统产业向智能、高端、绿色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河北日报资料片) 记者赵永辉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引领,促进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提升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水平。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既要提高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也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

“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聚焦钢铁、装备、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专项行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表述,令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工程师石晓伟倍感振奋。

“2022年,唐钢共开发新产品97个,唐钢新区热轧产品和冷轧产品的高端品种钢比例分别达到87%和76%。”石晓伟代表表示,作为钢铁行业一线技术研发人员,要瞄准高端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尤其是在高端模具钢、工程机械用钢等国家迫切需要但还没有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产品上,努力实现 “从0到1”的突破。

在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工信局局长宋红卫看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钢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要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增强竞争力,使得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更加坚实。

宋红卫代表表示,2023年,邢台将聚焦5大主导产业和46个县域特色产业,持续抓好“百项技改”行动,全年将实施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政策,推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深化企业上云,打造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在全球产业链格局加速重塑的背景下,加快补足关键短板、强化薄弱环节,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的必然选择。”省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鹏认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载体,要聚焦全省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实施“补链、延链、拓链”工程,打造广泛联结、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稳定性。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引领未来发展新赛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行动。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提升河北现代产业竞争力,打造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拥有核心专利82项,其中具有混料功能的激光熔覆送粉装置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再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空白。

“掌握了创新主动权,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省人大代表、瑞兆激光董事长韩宏升建议,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是加快前沿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开辟更多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

对此,省政协委员、河北玖华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军颇为赞同。他认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既要狠抓科技创新,又要注重全产业链发展。他建议,梳理当前急需攻关、提前布局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清单,构建自主、协同、开放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区域间高度协同化,进一步加强创新链、金融链与产业链的高效适配,构建融通创新循环生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提供支撑。

“战略性新兴产业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城市未来。”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介绍,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并积极布局氢能、新型储能、生命健康等新赛道。

党晓龙代表表示,保定将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把智能、低碳、健康作为未来产业布局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服务机器人等产业,做大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集群,通过促进未来产业与优势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不断催生新增长点,努力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赢得更大发展主动权。

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优势。

“加快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作出部署,引起一些代表、委员热议。

“河北联通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在怀来落地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可提供1400PFLOPS算力运营;实现了城区、县城及重点乡镇5G连续覆盖。”谈到河北联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省政协委员、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杰如数家珍。

数字技术正在广泛地向各个产业、各个领域渗透和融合,深刻地重塑和改变产业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许杰委员表示,河北联通将深入推进“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通信网络技术优势,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升级,助力河北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培育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形成未来竞争新优势。”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介绍,目前该市投运数据中心16个,服务器达124万台,已投运数据中心数量和服务器规模均排全省第一;累计上云企业2619家,打造了一批5G智慧应用场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赵文锋代表表示,该市将加快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更多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优势。

“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张庆彬建议,办好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新业态新模式的场景应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释放数字红利、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


(记者米彦泽)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