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借“数”升级 “智”上“云”端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委书记张利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31:03

29
589

  记者:当下,各地在抢抓数字经济“风口”,不断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您觉得中卫市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面临哪些机遇?

  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近期又出台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加快建设数字宁夏,支持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记者: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数字宁夏提质升级行动”“高质量建设西部数谷”,这释放了什么信号?中卫该如何聚焦重点、借势发力?

  张利:这既是自治区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中卫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抢抓国家实施“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按照自治区赋予我们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的定位,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用足用活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金字招牌,大力发展云计算、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构建开放共赢的云生态,建设“一集群”“双节点”“三基地”,全力打造“西部数谷”“数字城镇”,努力把中卫打造成自治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核心区,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一是抓好一个规划。按照宁夏枢纽建设“1357”总体思路和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健全完善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加快培育“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的“五数体系”,大力实施算力基础提升、数字赋能升级等“七项工程”,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数据中心集群机架达到30万个,数字信息产业产值达到430亿元,产业增加值达到170亿元。二是办好一个节会。总结5届云天大会经验,借助“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暨云天大会平台,邀请政、商、学、研、媒各界人士齐聚云端、深化交流,争取将云天大会打造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家级盛会,让其成为展示中卫形象的鲜明标志、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大咖论剑的交流平台、创新创造的前沿阵地,吸引更多行业龙头、商业翘楚、链主企业到中卫投资置业。三是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围绕数据存储、数据服务、智能终端、物联互联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以商招商、线上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链、生态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重点抓好亚马逊二期、中国电信一期、中国联通二期等项目扩容扩规,推动中国移动二期、中国联通三期、特加森一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促中国广电一期、中国电信二期、广东浩云一期等项目落地开工,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四是建设一批数据服务平台。加强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保护利用,推动数据资源高质量供给,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着力构建涵盖政务、教育、文化、健康、民生等领域应用体系,精心打造多领域数据应用场景,将数据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绘就数字发展新蓝图、创造“东数西算”新辉煌。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