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如何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奔跑得更快些

发布时间: 2023-01-16 16:47:13

关键词: 科创宁夏 数字经济 建议 发展
18
252

你在美团上轻轻一点,美食背后奔跑的数据或许正是来自中卫某个数据中心的运算。数字经济正在日益深度影响你我的日常生活。

而今,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宁夏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能。宁夏如何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奔跑得更快一些,成为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数字产业既是创新驱动力,也是产业新赛道,其发展壮大的意义具有不可替代性。

施晓军委员认为,目前,我区数字产业特别是数字技术研发和服务提供企业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他建议,加大对数字产业方向的招商力度和原生企业的培育力度,促进规模增长、质量提升。尤其是抓住国家“东数西算”发展机遇,栽好梧桐树,引得上下游数字产业“凤凰齐飞”“宁聚”发展;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应用力度,让“数字高铁”成为激活、壮大产业的主动脉,让数据资源成为支撑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富矿”。

“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不是以建设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为目的,而是以数字经济为方向,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带动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全产业、全社会的融合升级改造。”吕玉兰委员说,我区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无须除湿,利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1,是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宁夏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建设,将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全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吕玉兰建议,要坚持绿色低碳,打造全国样板。做好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制定能耗、规模、可再生能源使用标准,打造绿电供应数据中心园区,高质量发展绿色算力。同时,坚持招大引强,凝聚发展动能,加强区域交流合作,与东中部国家枢纽节点逐一对接,建设跨区域数字经济飞地,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同时,数字技术开辟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促进服务业效能持续提升。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深化创新应用场景,赋能新经济发展。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建立融合政务数据、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各类主题数据库,优先开放对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政务数据,推动政务、政企数据共享,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同时,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全区统一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数据采集、数据集成、数据分析、开源工具、应用开发等平台服务。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开展数字化升级。

金融助力,数据生“金”。彭生选委员建议,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支持项目股权融资;加快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拓展融资渠道。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尤其是数字经济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加强续贷续保、转贷应急、贷款贴息等融资服务。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陈瑶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