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一线调查 | 百年宁夏黑滩羊的困局与新篇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50:13

关键词: 科创宁夏 黑滩羊 发展 建议 调查
36
1600

滩羊产业是宁夏“六特”产业之一,其中“盐池滩羊”四登国宴。宁夏黑滩羊是国内现存唯一的黑滩羊种群,在国内享有“黑珍珠”美誉,品质胜于白滩羊,现已濒临灭绝,仅存栏415只。

为保护黑滩羊这一种群,目前,宁夏盐池县和同心县各辖一个黑滩羊繁育场。梳理清楚黑滩羊的基因表现和种群特性,无论是出于对特色农业资源的保护,还是为种业振兴提供战略性保障,均意义重大。

宁夏黑滩羊“养在深闺人未识”

2022年12月23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节灌站生态移民区寒意料峭,红寺堡区富硒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安带着工人销售滩羊。2014年,李宏安开始培育宁夏滩羊种羊。次年,他投资建设7800平方米的滩羊羊舍,打造“滩羊坊”。

为了挖掘珍贵医用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不断丰富滩羊品系,李宏安从中部干旱带养殖户家中购买了100多只黑滩羊,借此繁育种群。受肉品营销和规模小等因素掣肘,2017年,李宏安饲养的黑滩羊逐步被杜泊种公羊+小尾寒羊母羊的杂交繁育模式替代。对于从养殖黑滩羊转到杂交肉羊的转型路,李宏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杜泊+小尾寒羊杂交后产的1只8月龄大的小公羊净重25公斤左右,而同龄黑滩羊小公羊净重只有20公斤左右。杂交基础母羊年产一胎、每胎产羔2至3只,而黑滩羊3年产2胎、每胎产羔1只。

吴忠市红寺堡区富硒种羊繁育基地。

2021年,李宏安将养殖场仅存的10余只黑滩羊悉数屠宰。“黑滩羊产羔率与白滩羊基本一致,有区别的是肉质比白滩羊鲜香。”李宏安说,由于养殖场内黑滩羊数量少,且单独饲养管护起来很麻烦,很多消费者不知晓这一名贵滩羊的品质,销售也不顺畅,近5年已将100余只黑滩羊屠宰。

同心县韦州镇养殖户马力发介绍,目前黑滩羊市场占有率低,很多消费者没有见过黑滩羊,更别提食用。虽然黑滩羊肉质鲜美,但其相比白滩羊生长速度慢,有天然野性,需要更大的饲养场地,尚未形成与自身品质匹配的市场价格,因此许多养殖户对这一“贵族羊”望而却步。

多因素造成黑滩羊基因退化

宁夏黑滩羊原名宁夏黑绵羊,在宁夏饲养已有100余年的历史。据考证,宁夏黑滩羊是青海黑藏绵羊与宁夏白滩羊杂交的后代,经过风土驯化和养殖户长期定向选育而成的遗传性稳定的黑色裘皮用绵羊品种。主要分布在同心县韦州镇、盐池县大水坑镇等地。

记者了解到,宁夏黑滩羊20世纪70年代饲养量在8000只以上,80年代降至不足4000只,90年代存栏不到1000只,现主要在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和同心县白绒山羊种羊场保种繁育,存栏415只。

宁夏黑滩羊全身披覆乌黑发亮的波浪形毛股,羔羊裘皮粗毛呈深棕色或黑褐色,成年后黑色粗毛微微发红或乌黑发亮,色泽黑艳、皮板轻软,是制作裘皮的上品。公羊有螺旋角,母羊无角所占比例高,鼻梁隆起明显,颈部、四肢较长,能远距离奔走。其肉品胆固醇含量低、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特别是羔羊肉具有瘦肉多、肌肉纤维细嫩等特点。

公羊有螺旋角。

承担宁夏黑滩羊种群保护繁育职能的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成立于1959年4月,2008年被农业部正式授牌为“国家级滩羊保种场”,承担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滩羊的保护、良种推广、新技术研讨等重任。场部位于盐池县大水坑镇,建有保种中心、苏井核心选育站、龚儿庄繁育站3个主要保种站。滩羊存栏6000余只,其中滩羊核心选育种群2375只,存栏省级濒危品种黑滩羊200只,新型繁育体系3625余只。保种群中特一级母羊比例达到90%以上,是目前宁夏滩羊产区裘皮类型最全、品质最优、保存最完整的滩羊种群。选育场保存了自1960年以来形成的滩羊保种选育、人工授精、补饲、初生、二毛鉴定个体记录等保种选育资料和数据,整理完成50年的“滩羊串字花1号品系”系谱图(1965—2015)。

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保种中心工作人员李建军介绍,黑滩羊肌肉发达,运动机能强,生病率低。黑滩羊羊角普遍比白滩羊小,尾巴脂肪明显少于白滩羊,从商品属性上来看强于白滩羊。同时,黑滩羊生长速度慢一些。生性胆小,怕陌生人和动物进入圈舍。“白滩羊羔羊15—20天就尝试吃草料,而黑滩羊羔25天左右才尝试吃草料。”近日,记者走进该保种中心圈舍慢慢靠近黑滩羊,只见领头种公羊带领羊群飞奔离去,其中一头受到惊吓的年轻种公羊跃起近2米高。

母羊多数无角。

记者了解到,宁夏黑滩羊初生公羔体重约3.6公斤,母羔平均体重约3.4公斤。黑色二毛裘皮期约45天。黑滩羊繁殖率为100%—103%;宁夏白滩羊初生公羔体重约3.8公斤,母羔平均体重约3.6公斤。白色二毛裘皮期35—40天,繁殖率为100%—105%。根据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间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黑白滩羊繁育成活情况测算,每百只基础母羊中黑羊产羔成活70只左右,白羊产羔成活达到90余只,黑滩羊成活率低于白滩羊20%左右。

“成活率的差距佐证了黑滩羊基因退化以及近亲繁殖等因素对这一品种的影响。”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年白滩羊羊尾脂肪重量2.5公斤—3.5公斤,而黑滩羊羊尾脂肪重量则为1.5公斤—2公斤。黑滩羊基础母羊具备个头大、无角和小尾等基因表现,有别于白滩羊个头小、尾大、脂肪多等生理表现。白滩羊每100克滩羊肉中含硒16.14微克,而等量黑滩羊肉含硒超过17微克。

经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测定,宁夏黑滩羊的生理性状指标、白细胞组成、血液生化指标和血红蛋白及血清酯酶等生理生化性状,与白滩羊相比存在一定差异,其中大部分指标黑滩羊较高,表明黑滩羊的适应性和抗逆性优于白滩羊。

黑滩羊种质保护道阻且长

“由于黑滩羊资源稀缺,核心种群仅剩两个,这一产业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大有消亡危险。”日前,宁夏同心县韦州镇黑滩羊保种选育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黑滩羊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科研投入、市场营销、生产体系和产品开发等方面明显滞后。随着黑滩羊遗传资源锐减,俗称裘皮“珍品”的紫色黑滩羊二毛羊羔皮已在市场上绝迹。

宁夏最早成立的宁夏同心韦州县黑滩羊保种选育场始建于1958年,分场有4处,分别位于乏牛坡、杜家圈、惠安堡、青龙山,现存栏黑滩羊215只。1973年,黑滩羊场划归原自治区畜牧局直属。1989年,为推动羊绒产业发展,宁夏同心县黑滩羊选育场更名为宁夏同心县白绒山羊种羊场。2022年2月,同心县撤销白绒山羊种羊场,将其职责划转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心县黑滩羊保种繁育。

“宁夏同心黑滩羊保种选育场场部系统保存了30年的配种、初生羊羔鉴定记录,较完整地积累了黑滩羊的选育和供种的个体记录资料和数据。受诸多因素制约,选育场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步履维艰。”同心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职工杨小宁介绍,县里每年投入30万元用于黑滩羊保种。

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场长刘占发介绍,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滩羊核心种群是数代人半个多世纪努力的结晶,也是滩羊产业的根基。为了加强保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统一调配,将原宁夏同心黑滩羊选育场的一部分黑滩羊分隔至盐池滩羊选育场,便于防疫和保种,尽可能防止疫情给这一“宁字号”种群造成灭顶之灾。2006年盐池建立黑滩羊保种场分群保护时,存栏黑滩羊100多只,现发展至200只。

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保种中心繁育的黑滩羊羔羊。

“青海黑藏羊经过民间贩运到宁夏,与宁夏本地白滩羊杂交,经过100余年基因重组,时至今日宁夏黑滩羊这一特有种群资源已经稳定了下来。”刘占发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黑滩羊这一种群,盐池滩羊选育场将于2023年3月完成黑滩羊羔羊初生鉴定以及二毛皮性能测定登记;2023年7月完成黑滩羊6月龄体尺体重测定登记,生长发育登记以及品种影像采集;2023年10月完成黑滩羊基因鉴定评价……

如何解决黑滩羊的商品属性开发,扩大种群规模,提高扩繁速度,提升品质整齐度?采访中,无论是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还是同心黑滩羊选育场负责人,无一例外提到宁夏415只黑滩羊的近亲繁殖造成的种群退化问题。两个选育场的种公羊虽然每3年调换1次,但2个种群上溯宗亲在2006年分群保护时来自同一种群,黑滩羊基因多年未有改变。

解决黑滩羊的近亲繁殖和种群扩繁,能否尝试用白滩羊与黑滩羊杂交,扩大种群、改变基因?

对于这个问题,杨小宁说:“为了确保黑滩羊基因的纯正,场部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尝试。多年前听韦州镇部分养殖户讲,家里个别黑滩羊与白滩羊杂交后,繁育的羔羊通体黑白斑点杂乱分散,羊皮花色不美观。”

黑白滩羊杂交产下的羔羊有无通体黑色的特例?

“15年前,在市场上偶然购得一只黑滩羊种公羊。这只种公羊与黑头白滩羊杂交产下的羔羊通体全为黑色,与白头、黄眼圈、花脸白滩羊杂交后产下的羔羊全身呈现不同程度的黑白斑点。”韦州镇养殖户苏嘛楠告诉记者,这一无心插柳的成功尝试,让他家的黑滩羊经过数年繁育逐步形成规模,高峰时家里黑滩羊存栏达到近50只。

黑滩羊基因稳定,黑头白滩羊基因遗传性高于其他花色滩羊,这一观念得到区内部分畜牧专家的支持和养殖户的肯定。

“这一尝试,为扩大黑滩羊种群提供了依据。”何不尝试?拭目以待。


【专家访谈】

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副场长 任德新:

滩羊作为宁夏绵羊的主要品种,目前全区饲养量超过1300万只。《宁夏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发展规划》及“盐池滩羊”的品牌带动,为宁夏做大做强滩羊产业奠定了基础。

从事滩羊繁育工作数十载且专项科研攻关宁夏黑滩羊的任德新介绍,黑滩羊遗传性能稳定,耐粗饲,抗逆性和耐寒能力比白滩羊强。从生物多样性角度讲,保护发展黑滩羊种群可以丰富我国畜禽种质资源库;从经济角度讲,黑滩羊肉质性能、酮体和羊皮商品性均强于白滩羊。

任德新说,针对黑滩羊种群数量少、品质退化的现状,建议各级政府把黑滩羊与白滩羊列入同等地位进行扶持和保护,加大黑滩羊繁育基地的投入力度,考虑采用基因编辑等选育方法进行扩种繁育,顺势而为增量扩质。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正在解码梳理黑滩羊的基因表现和种群特性。“期待自治区在推进黑滩羊产业规模化建设、提升良种繁育水平、强化品牌宣传等方面出台更多政策,推动这一优势产业既叫好又叫座。”任德新说。


【记者手记】

让黑滩羊唱响乡村振兴“牧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近年来,宁夏农业产业发展有了很大突破,但总体上规模小,知名度不够响亮,有的还处在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尤其是黑滩羊产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科研投入,市场竞争乏力。

如何找准破解黑滩羊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是我国的“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酒品质优良。对这些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要倍加珍惜、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是关键。宁夏黑滩羊肉质细腻、毛皮上乘,是具有宁夏特色的一项产业。而今加以守护,打造集养殖、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未为晚矣。

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副场长任德新认为,发展特色产业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从“传统”走向“现代”,需要立足资源禀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养殖基地、组建合作社、发展示范户,促进黑滩羊产业提质增效。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滩羊产业跻身特色产业版图,正加码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可喜的是,宁夏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对黑滩羊种群特性进行研究,邀请高校和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联合进行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助推优势产业从“深闺”迈步“高堂”。

产业迭代,拥抱未来。415只黑滩羊与1300万只白滩羊相比,体量虽小但前景广阔。呼吁建设自治区级现代黑滩羊产业园,逐步形成以盐池、同心为主的饲草生产、基地建设、良种繁育、疫病防控、市场交易、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黑滩羊繁育保种集群产业,牵引黑滩羊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期盼宁夏黑滩羊产业激发澎湃动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收获丰盈、壮歌前行。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