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陆军:在“算力沃土”绽放创新之花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33:43

关键词: 科创宁夏 数字经济 大数据 建设
28
1470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算力、算法正成为新的生产力。近年来,宁夏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号召,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充分发挥自然环境和资源的优势,以“宁夏枢纽”为牵引,大力开展数据中心建设,形成了一批大数据和算力产业集群,对催生新的数字经济产业活力,促进经济结构的迭代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的宁夏已经具备将数字基础设施打造为服务、再将服务打造为高附加值产品的条件,这为西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循方案。

  当前,量子技术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新高地,量子算力替代电子算力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已然势不可当。宁夏已经在电子算力方面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未来应当把握量子科技发展契机,一方面按照科技产业体系发展新范式“ABRDP”,即以“工业软件”(A)+“公共基准、工业母机、验证样机”(B)为基座,支撑“科学研究(R)—工程研制(D)—产品生产(P)”科技产业循环进行战略谋划,筑牢电子/量子科技产业体系基座,为电子/量子算力的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稳固基础;另一方面把握未来发展方向,系统布局电子/量子混合算力网,提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工程建设,为“东数西算”工程提供更快速、更专业、更安全、更廉价的算力服务,抢占算力网领域战略科技产业集群建设先机,为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保障国家战略安全、重塑世界科技产业体系格局贡献宁夏力量。

  宁夏自古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未来希望宁夏能在“算力沃土”中绽放出创新之花,耕耘出产业之田,助推“数字宁夏”高质量发展。

  (作者陆军,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