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出海”接工程更便捷!东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 2022-12-29 14:19:50

21
1109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建设中,海外工程业面临着诸多机遇挑战。从东疆综保区获悉,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落户东疆,该平台将集跨境投融资、设计施工、贸易结算、物流通关为一体,为海外工程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促进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

图片

海外工程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同时,RCEP等区域合作协定的生效为中企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新发展动能,不过在新形势下海外工程“出海”也面临新变化。

“以前海外承包工程大都是一些国家业主发来某个项目,中企来承接、到当地施工建造至项目完成。而现在国际市场承包项目竞争愈发激烈,需要的服务板块越来越多,比如从项目前期的投融资到设计咨询,从建筑施工到后期运营管理,可以说是全产业链链条服务,也对海外工程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东疆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天津市企业参与境外承包工程为例,近年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许多企业已经与国际工程领域龙头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合作模式、领域也正悄然发生变化。加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他们亟需全方位升级,除了传统的“强项”设计施工外,跨境投融资、贸易结算、物流通关等服务都需要专业化指导。

“一站式”服务  企业“出海”更便捷

“以往涉及物流通关问题,我们需要找港口、海关;涉及贸易结算问题,需要找商务、外汇部门;涉及投融资问题,需要找金融部门;还会有许多不知找哪些部门解决的问题,经常会感觉像‘无头苍蝇’般。东疆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成立后,这些难题或将迎刃而解了!”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东疆此次重点打造的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将重点从跨境投融资、设计施工、贸易结算、物流通关四大方面建立高效便捷的政策服务体系,力争为境内承包工程企业提供参与国际工程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比如在企业特别关心的跨境投融资方面,中心将积极协调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为海外工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开立FT账户,降低汇率风险的同时提升跨境结算效率。支持企业搭建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在集团境内外成员机构之间调拨资金。支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境外融资,积极探索搭建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积极联合银行、中信保等金融机构,围绕核心企业集团提供跨境金融风险防范。”东疆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设计施工方面,该中心将积极支持企业办理承包工程相关的各类资质,积极整合设计院、研究院、工程服务、第三方咨询机构、法律顾问等资源,不断完善PPP、BOT、投建营一体化等海外工程业务模式,为工程总承包、监理、项目管理、技术服务等企业提供专业跨境服务。在贸易结算方面,该中心将联合海关、外汇等部门,共同推动企业开展租赁贸易、跨境电商、离岸贸易、保税贸易、易货贸易等新业态,以多种业务模式支持海外工程企业出口国内产品和服务。在物流通关方面,将大力支持海外工程企业从事保税仓储、国际分拨等业务,建立物流、仓储、贸易、金融、科技等多功能叠加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东疆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优势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工程机械、大型设备走出国门开展工程建设,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运营模式。此次投资服务中心也将把这些经验、案例梳理整合,当企业遇到一些共性问题时,直接就可以解决,省时省力。

龙头集聚  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

“目前国内海外工程类企业以央企为主,他们集中在北京,由于距离、政策优势,东疆吸引了一批海洋建设开发、盾构机保税维修再制造、海上工程类央企入驻。同时一些央企旗下二级公司设在天津,天津也拥有着建筑领域强大的人才储备,因此海外工程业发展潜力非常大。”东疆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也希望通过更加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发挥好自贸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吸引更多海外工程企业在津集聚。

据悉,未来东疆也将重点围绕“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主题,持续推动政策创新、金融扶持、产业培育、项目管理、风险防控、市场开拓等领域的帮扶,包括但不限于模式设计、业务建议、政策支持、资源对接、信息咨询等方面,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打造港口设施齐全、服务配套完善、产业业态聚集的良好局面,在货物进出口、项目投融资、人员进出境等方面便领先的京津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转载来源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