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新能源材料及交叉学科的创新与应用”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29 10:34:15

关键词: 新能源材料 青岛市青年科学家协会
50
1320

2022年11月23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办,青岛市青年科学家协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青岛智谷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大工(青岛)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青岛蓝谷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24期山东省青年科学家沙龙——“新能源材料及交叉学科的创新与应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相聚一堂,围绕国内外新能源材料领域前沿科技进展和发展动态,聚焦前沿材料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

新能源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予以重点支持,是转变经济方式、治理环境污染、促进能源资源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更是发展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的必由之路。为此,本次沙龙活动围绕“新能源材料及交叉学科的创新与应用”主题,邀请了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出席活动现场,旨在共同交流探讨技术创新新成果、市场发展新趋势、产业发展新途径,促进我国新能源材料及其在能源、环境、信息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对未来制定新能源材料发展战略、助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图片

图片

沙龙由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凯教授主持,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沙龙,同时青岛市青年科学家协会组织成员进行了线下分组学习。

会上,首先由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院长陈绍杰致开幕辞,陈绍杰教授指出,新能源材料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予以重点支持,成为“十四五”能源行业转型突破的聚焦点,希望通过此次沙龙的举办,能够对新能源材料领域现状与发展、技术与成果等进行多方面、多角度解读与阐述,并期待与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能够借助此次机会,思想碰撞,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共同推动新能源材料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

随后,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李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佳艳副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安宁副教授、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瑞玲老师先后针对新能源材料相关研究进行了主题演讲及发展展望。

图片

李强教授从磁性测试能源材料的技术原理出发,分别介绍了磁性测试在二次电池领域内分析材料结构与组分、监测电子转移与物质转化方面的应用和研究进展,并对未来该方向的发展提出展望。

图片

李佳艳副教授表示,晶硅光伏固废日益增长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晶硅光伏固废资源的清洁、高效回收利用技术研发意义重大。李佳艳副教授围绕金刚线切割废硅粉的回收再利用技术研究、废弃光伏组件中的硅回收再利用技术研究进行了解读与阐述。

图片

安宁副教授认为,“双碳”战略开启储能器件新时代,我国不仅要加大储能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力度,同时也要突破储能全过程安全技术,尤其是突破电池本质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安宁副教授围绕蒽醌分子功能化石墨烯电极材料的构筑及其电化学性能的调控、具有高密度储能活性位点电极材料的设计与性能测试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图片

张瑞玲老师指出,当前低维非铅金属卤化物以其优异的发光性质,低毒性和高稳定性在发光领域备受关注。张老师介绍,在同一个零维晶格中引入不同的八面体发光基元,可以实现宽光谱发射调节,此外引入合适的掺杂离子,可以大大提升发光效率,实现100%的量子产率。

图片

最后,大工(青岛)研究院院长姜大川做总结发言,姜大川院长强调,大工(青岛)研究院也将继续努力,分析需求实质,推动技术解决,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教育、人才汇聚等职能,发散产学研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思维,促进我国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推广与应用,加强产、学、研、用的进一步结合,着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材料领域创新与发展。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作为此次的承办单位,青岛市青年科学家协会将在此次沙龙基础上发挥作用,矢志不移服务科技创新,进一步凝聚青岛市青年科技工作者,整合和组织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青年科技创新先锋突击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