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市县传真 | 仙居:强化科技引领 助企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07:48

28
987

近年来,仙居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来抓,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十三五”以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分别增长4倍、5.5倍,规上产值从136.08亿元增长至227.98亿元,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火炬甾体药物特色产业基地、省级首批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科创中国试点县。1-10月,仙居县高新产业投资增速122.9%,排名居台州市第一。

图片

围绕深入实施“创新强县”首位战略,仙居县科技局开展“科技助企”服务行动,按照“供需匹配、双向选择”原则统筹选派,组建3个科技服务小组16名科技“暖企专员”入驻企业,倾听企业需求、解决企业诉求。

浙江远邦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起动机单向器生产的企业,在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线上对AI软硬件系统的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业务订单量增加,生产线加工速度不断加快,出现了零件错漏装的情况。

“现阶段,我们迫切需要研发一套AI深度学习的视觉检测软硬件系统。在与县科技局‘暖企专员’沟通之后,科技服务小组很快帮我们对接了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预计3个月时间内可以解决技术问题。”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助企”服务的背后,是仙居完善的政策制度保障。今年,仙居县科技局出台了《关于坚持创新制胜推进智造仙居建设的若干意见》,瞄准研发投入、创新机构引入、创新主体培育、研发机构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孵化器载体建设、科创飞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校地(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10个方面推进县域创新政策优化,以“精准滴灌”的政策兑付推动实现奖补资金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已发放科技惠企政策补助4500多万元, 走访服务企业200多家次,排摸企业需求30余项,破解企业难题20个。指导企业达成校企技术合作11项,实现发明专利产业化5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和重要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仙居县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科技“暖企专员”作用,重点对研发投入较多和尚未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扩容升级。实施创新主体“提质倍增计划”,深化科技联动服务机制,鼓励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平台创新能级,主动融入台州湾科创走廊,加强永安溪科创带建设,培育新能源动力、医疗器械、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仙居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