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县市区动态丨椒江:创新驱动 全力打造台州湾科创走廊核心腹地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07:00

26
1112

作为台州湾科创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椒江区创新驱动,围绕《台州湾科创走廊发展规划》中“一核三片多点”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一条由科研平台、科技孵化载体、加速器、产业园区组成的全生态科技创新产业链,全力建设台州湾科创走廊核心腹地。

这两天,已入驻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孵化平台一年的台州外八科技有限公司十分忙碌,公司几名工程师正对一款单位数字平台建设进行最后的验收工作。紧跟数字改革步伐,外八科技深耕企业和政务数字化系统应用的开发、维护,为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入驻国际创新港孵化平台一年多时间,已经为台州10多家单位、20多家企业建造了数字平台,目前,业务不断在扩展,虹吸效益不断显现。

图片

为持续做大做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可降解新材料、医药大健康等高端、新兴、特色产业,椒江在科创走廊中改造一处1.5万平方米老旧工厂,建造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孵化平台,引入专业团队进行管理,为新入驻企业进行全过程帮扶。作为科创走廊首聚地的国际创新港孵化平台,以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孵化为目的,聚合上海、椒江和国际化的科创资源,培育具备独角兽潜力的高端人才和项目,引进科研院所、智库构建“政产学研用”的集成化空间,为推进椒江科技产业和传统商贸企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

目前,国际创新港孵化平台已集聚科技人才项目近30项,获评台州市级孵化器,新增入驻企业5家,总入驻企业达31家,落地“500精英”领军项目2家。

图片

椒江在高标准打造科创走廊中,不但布局孵化平台,释放科技创新动能,同时也围绕科创平台,加快研发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全区科技创新实力。

去年,台州合成生物制药研究院入驻椒江区科创走廊的汇智园,研究院聚焦台州制药产业,推动成果转化,加速台州制药技术不断转型升级,不到一年,已与台州多家药业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台州合成生物制药研究院以国内著名合成生物学和微生物制药学家邓子新院士为首席科学家,逐步导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及国内外合成生物学研发成果,建设成为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制药的产品研发、成果孵化与转化基地。

图片

研究院面向台州区域特色制药产业,提供新药创制、高端原料药仿制和高产改造技术,链接科研机构和产业基地,计划在5年内形成从基础研究、高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体系,推动台州制药产业及其区域创新能力转型升级。

作为台州湾科创走廊核心腹地,近些年,椒江遵循台州湾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及台州市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空间发展战略,系统布局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和生态链。重点打造“三区一厅”,以6个科创功能组团为创新单元,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全域创新格局,沿椒江两岸至台州湾连片布局,包含城市创新街区、国际创新港、东部创新港、浙里光谷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27.26平方公里。

图片

椒江整合资源,跑出科技走廊建设“加速度”,目前,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椒江科创谷汇智园、椒江北大科创园等一系列高能级平台正不断涌现,绿色药都小镇会客厅、智能卫浴小镇会客厅、智能马桶产业孵化园均已建成投用,台州院士专家赋能中心、合成生物研究院、东海食品研究院等各类平台进入科创谷汇智园,高层次人才加速汇聚,为台州临港产业带建设提供最高端、最有力支撑。


来源:椒江区科技事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