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加大科创步伐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0 09:21:13

16
13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作为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推进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将优质的科技成果、人才资源引入台州,助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台州区域战略发展目标和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提升能级,推动转化,全力助推五大产业城建设,为台州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引进和产业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余勇刚说。

11月下旬,第19届YME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开幕,由华中数控、杰克智能、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共同打造的首条基于孪生的转子轴柔性化智能生产线亮相机床展,吸引诸多专业观展商围观。其中,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是本条示范智能生产线自动化传送带及数字孪生技术提供者。

科研平台是台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作用,快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台州“制造之都”赋能添智。

厚植创新动能,“红色智囊团”精准帮扶

前段时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博士书记们带领“博士支书红色智囊团”走进西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车间和研发中心等地,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西诺控股专业生产和提供注塑成型系统,集软硬件设计、研发和生产于一体。近年来,公司将研发重心集中于医疗专用注塑机,研发过程中遇上了不少难题。“博士支书红色智囊团”专家的到来,正为他们解决技术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企业的经验沉淀和高校的技术积累可以形成互补。”一支部书记郑军博士说,企业智能化发展的定位与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契合度很高,“我们的研究成果在企业中得到实际运用,既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也为我们进一步科研提供良好的实践资源。”

西诺控股所在的黄岩新前街道规上企业较多,但普遍存在规模不大、产值少、技术欠缺等问题。今年5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与新前街道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加入该街道的“红色智囊团”。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专家深入当地企业,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设备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精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

“博士支书红色智囊团”根据企业项目不同情况,重点落实“督促推进一批、帮扶提效一批、输血纾困一批、转型提升一批、腾笼换鸟一批”等“五个一批”举措,分类施策“下方子”。同时,结合企业自身诉求,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信心更满。

作为浙江大学服务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并以技术型与管理型知识服务为抓手,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截至11月份,该院已组织专家对接活动近30次,服务企业1200余家次,解决技术难题近10项。

在主动“走出去”的同时,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还成为院区内的入驻企业的“创业港湾”。据了解,该院目前共孵化企业17家,依托院校资源,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为企业提供了协助重大项目申报、技术咨询、检测化验、设备共享、创业辅导等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近两年,该院新引进技术实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6家,进一步优化研究院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双创生态系统,为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等三大特色产业搭建企业培育平台,为台州战略新兴产业再添新的增长动力。

强化技术攻关,助企纾困促发展

浙江爱力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计量泵、往复式多缸柱塞高压隔膜泵、成套装置及水汽取样装置的龙头企业。此前,该企业的传统冲程调节依靠旋转调节手轮手动调节,调节精度低、调节力矩不稳定且无法接入自动化系统,需要进一步优化改造。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电气项目攻关团队“入驻”后,通过执行电机变频伺服驱动和轨迹规划计算位置限制、速度限制、加减速度和急动限制下运动最优参数配置等一系列改造,有效实现了冲程控制器高可靠性、快响应速度和高精度冲程定位要求。

台州市瑞达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零配件的企业,年产缸盖、冷却板、阀体、活塞等铝压铸件达600万件。走进企业压铸车间,一块块电子显示屏格外亮眼,工作人员能随时查看车间生产管理、派单、设备管理等信息,实时掌握压铸车间和机加车间8条产线设备的运行状况。

精准的数据,既方便了企业管控,也让生产效率提高了20%,这得益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小鲸采智造云”。

“小鲸采智造云”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比如,“小鲸采智造云”数采盒子接入系统后,车间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网页等就可以及时查看整个企业的生产数据和订单进度,下达生产指令等,同时一线员工可以通过现场终端设备查看接收生产任务、检查设备报警灯,免去了层层上报的繁杂,实现高效的信息流转。记者了解到,“小鲸采智造云”迭代升级至3.0版本,已服务企业五十多家,改造设备近六千台。

强化技术攻关,助企纾困促发展。作为台州科创的“火车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聚力关键技术攻关,科研业绩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其与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合作开展的铁路电气化工程施工智能装备首批创新项目接近尾声,将助力我国铁路电气化施工的智慧化和高效化;深度参与的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伟星新材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管道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将推动形成我国塑料管道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与玉环琦星智能科技公司共同承担的省重点研发项目——基于3D视觉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开发及应用示范,将助力浙江制造业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该院机电所作为核心单位参与建设的台州市数控机床行业产业大脑也入选省级产业大脑……

推进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10月中旬,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浙江大学药学院联合椒江区启臻合成生物技术研究院、浙江博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成立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

今年,20位2021级“新药创制工程”研究生进入台州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通过实践平台,他们将得到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培养。同时,深化科研人才资源与地方产业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为推动台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去企业实践,会学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希望我可以发挥所学,促进自身能力和企业发展双向增值。”2021级“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研究生鄢帆说。

近年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整合台州“七大千亿产业”“456产业集群”和浙大教育、科研等优势资源,积极筹备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为台州引进高端领军人才以及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2020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开设“新药创制工程”“智能装备创新设计”两个卓越项目制研究生班,至今年12月共录取研究生299名。同时还与银轮股份、杰克股份、华海药业、海正药业等台州龙头企业相继合作成立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

“我们希望通过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药学院,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同时企业也将突出校企应用性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希望这种校企合作越走越远,越来越广阔,加快台州医药产业优化升级。”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厚江说。

目前,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研究生培养采用“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其中校内导师遴选要求为浙大硕导及以上,要求必须与台州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校外导师均为来自台州企事业单位有工程经验的博士或副高及以上产业领军人才。近年来,研究生导师队伍已与30余家台州企事业单位达成项目合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教学、科研、师资优势,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还整合社会多方办学资源,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高端企业家培训等工作,并逐步形成了学科交叉、校企融汇、产学结合、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培训模式。目前,已与全市五十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组织培训220班(场)次,实现社会化培训18000人次。

深化校地合作,激发创新源动力

如何让创新成果落地,打通成果转化瓶颈,打造高效的技术供给体系?近年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进一步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汇聚产学研优质资源,深化校地合作,激发创新源动力。

日前,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三门县科技局举办三门科技成果对接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科学与工程计算、能源工程、机电、光电、电气等六大领域的专家团队依次分享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模式与路径。

为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积极与我市各地企业展开合作。在三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与台州市政府合作共建三门协同创新中心,针对三门工业产业现状开展废橡胶低温粉碎回收技术、计量泵数字系统、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化等自研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机器换人、智慧工厂、产业化孵化、人才团队引进为核心的合作服务特色,为三门承接和引入优秀项目和成果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激发三门共富的内生动力。

“我们将把更多浙大资源引入台州,将学校的科研团队、优秀成果与台州产业优化升级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以科创‘硬实力’夯实台州共富基石。”余勇刚介绍。

医疗器械产业是仙居重点发展产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联合仙居县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相关院系,推动成立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以科技赋能全域创新,助力仙居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实现高新化提升。

根据建设方案,仙居将在5年内全面建成“浙江大学孵化、仙居转化,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小试、仙居放大”的新模式应用示范基地,直接或间接带动仙居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30亿元以上,重塑产业竞争优势。

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联合黄岩区共同打造“永宁凤凰学院”,深入对接浙大科研院所、投资机构、校友企业等“泛浙大系”优质资源,积极对标科创板、创业板,系统性推进科技创新型重点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同时以讲座加资源对接的模式,搭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与黄岩产业发展相关的学院产学研合作平台,持续推动浙大师生科研成果应用转化。

自成立以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累计牵头、联合共建省部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12个,开展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10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10项,服务企业5000家次以上,辐射产值超100亿元,累计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30余家,先后入选省专利十强单位、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下一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台州区域战略发展目标,瞄准前沿、对标先进、赶超跨越、勇攀高峰,为台州产业创新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台州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