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中科生物创新突围弃“金”折“桂”

发布时间: 2022-12-14 15:06:40

关键词: 宁夏 科创中国 月桂二酸 中科生物
40
1153

 “今年,公司投入7000万元技改资金,对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生产工艺进行技术革新,目前取得突破性进展,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能耗,预计年产量可增加30%。目前,公司产品生产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2月6日,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毕志强告诉记者。

  “说起我们公司,大家熟悉的是更名前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名称,之前我们的主营业务是钢丝绳,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钢丝绳基础制品加工已经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公司发展举步维艰。”毕志强说,转型升级是企业突围的唯一出路,公司痛下决心砸掉金属制品的“饭碗”另起炉灶,一个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月桂二酸项目吸引了公司的“眼球”。

  月桂二酸可用于生产高端尼龙工程塑料、热熔胶、低凝点高级润滑油、切削液等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器、航天航空、军工、3D打印等领域。以前,国内60%以上的高端尼龙依赖进口,月桂二酸原料不足制约了国内高端尼龙产业的发展,2017年5月,公司独家买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月桂二酸全套生产技术。国外生产月桂二酸主要利用化学合成法,合成条件苛刻,而该项目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工艺,具有生产条件温和、原料转化率高、环境友好等特点。2021年,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建成生产。“投产以来,产品质量得到消费者的肯定,但我们在生产中发现,产品原材料消耗高、水消耗高,造成企业生产成本高,节能减排预期差。”毕志强说,今年公司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组织技术骨干人员对“卡脖子”技术进行攻关,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预计技改完成后,生产月桂二酸用水消耗降低40%,年生产能力达到6.5万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月桂二酸生产为基础,计划横向增加同系列长链二元酸产品生产能力,纵向新建长碳链尼龙生产线,构建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跨入更高能级。”毕志强对企业发展前景信心满满。(记者 张涛 秦磊)

来源: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