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立服务专班 搭建政企桥梁 助力入园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9 17:02:21

23
948

“我们已经在内地开展过植保无人机培训和就业创业培训,想进一步在海南探索创新。这要感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主动靠前服务,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入园企业极目(海南)智能育种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极目”)负责人对园区“城小二服务”称赞有加。借助崖州湾科技城搭建起的政企桥梁,该公司负责人口中的这一探索得以初步落地。

图片

海南极目联合崖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2022年退役士兵植保无人机经营管理培训班。

11月15日,海南极目联合崖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2022年退役士兵植保无人机经营管理培训班。短短一个月,双方达成合作,体现了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服务专班务实高效、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服务理念。

为进一步促进入园企业经营发展,助企纾困,促进复工复产,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针对企业业务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难题,成立5个服务专班,通过实地走访入园企业,了解入园企业实际需求,搭建交流平台,对接各类要素资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城小二李磊所在的产业促进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专班涵盖了深海、南繁、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等科技城主导产业。“目前入园企业更多是集中于研发投入领域,注重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但是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还有待加强。专班成立后,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产业促进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在原来的岗位基础上,整合更多服务资源,有针对性地、精准策划提供服务,靠前主动发现企业需求,协同有关部门,建立常态机制,进一步提升对接成效,擦亮‘城小二’服务品牌。”李磊介绍道。

图片

海南极目联合崖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2022年退役士兵植保无人机经营管理培训班。

李磊翻开工作记录,思绪回到10月17日。在了解到海南极目有意与崖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退役士兵植保无人机培训的创新创业项目诉求后,李磊首先了解该公司在该领域的能力和服务案例:海南极目有为客户提供相应的飞防技能培训服务,且已经完成上万人次的培训,能为学员颁发“植保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具备以科技支持乡村振兴,带动创业就业,为退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搭建创业平台的能力。于是,李磊主动联系崖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10月17日,他带着企业实地拜访,洽谈合作事项。经过深入交流座谈,明确双方合作意愿后,李磊积极跟进双方合作方案的进展,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合作。

图片

崖州区领导参观海南极目公司展厅。

“植保无人机可以自主作业,解决很多传统人工操作的问题。结业时我们为学员颁发了植保无人机操作员的证书,他们可以执证上岗。”公司负责人说,“虽然培训结束了,但是服务才刚开始。”同时,他明确道,未来公司将为培训班学员提供更多帮助。“我们和学员保持联系,持续跟踪跟进需求,也向他们发出了邀请,欢迎共同投身农业工作。芒果种植户可以购买无人机进行操作,公司将为他们提供订单式服务,以及后期作业管理等相关专业内容输出,帮助学员能逐步通过操作无人机来实现他们在农业方面的创业。如果未来科技城有新媒体相关的培训项目,我们也会及时对接给学员,全方位提升技能,培养复合型农业人。”

作为首批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企业之一,海南极目将继续加强创新,发挥行业优势,深耕海南。“我们希望能以崖州区为样板,在这批学员中选出就业创业典型,在全三亚示范推广,和相关部门沟通合作,把更多的技术和服务带到退役军人面前。除此之外,我们将和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促进合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服务好三亚农业生产,促进海南现代化农业发展。对此,我们要继续和服务专班保持沟通,对接需求,发挥好他们的政企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把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得越来越好。”

(转自:新海南 三亚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