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中国”农业领域创新技术合作技术对接专场在腾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9 17:01:43

29
1026

12月2日下午,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科创中国”农业领域创新技术合作技术对接专场在腾冲举办,推动“会地合作”,促进农业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科创1.jpg

“科创中国”农业领域创新技术合作技术对接专场

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久怡,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前院长翟虎渠,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致辞。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副秘书长李影主持活动。

科创2.png

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久怡致辞

秦久怡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1年的61.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自主选育品种占95%,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2020年推出的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品牌,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更好地推动产学研合作、技术与产业对接。“科创中国”分层分类组建科技服务团近500支,择优支持300余支示范性科技服务团,组织动员超1.2万名专家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训、团体标准推广等八大类组合式服务,为6800余家企业解难题、促升级,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对接专场活动是推进保山市科技经济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大家借助活动广泛交流,为在农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聚集智慧、凝聚共识。

科创3.png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斌致辞

鲁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科创中国”系列活动紧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和重大科技需求,立足云南特别是保山区位、资源、产业、文化等优势,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依托“科创中国”学会资源,邀请一批全国农业、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领域影响力行业组织专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资深专家、知名农业和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代表、产业专家,聚焦农业领域、大健康领域产学研用合作,创新联合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际科技合作等主题发表专题报告,推动农业、大健康产业科产学研创新机构交流和成果转化合作。同时,针对保山、腾冲产业创新需求,举行农业领域、大健康领域创新技术路演,并组织合作对接。系列活动的举办,对云南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建设高端科技智库和人才支撑体系,加快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各位院士、各位专家更多地关注云南省现代农业、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问题,更多地帮助云南省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更多地与云南省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合作,吸引高端人才聚集、优秀企业聚焦、特色产业聚合、区域发展聚变,促成一批院士专家团队、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一批高科技企业、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云南,让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在云岭大地竞相涌现。

科创组图.png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前院长翟虎渠,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作视频致辞

科创组图2.png

科创6.png

 主旨报告

围绕当前农业技术发展,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刘孟军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为本 国际合作为要 积极推进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北农国际集团CEO宋维平作题为《深度产学研合作 推动农业科技企业做强做大》的专题报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求夏雨作题为《“绿色金融示范银行”名片 为云南省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的专题报告;北京国际技术交易联盟秘书长张璋作题为《以创新联合体形式发展国际技术转移》的专题报告;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胡凤益作题为《粮食作物的多年生化》的专题报告。活动还举行了签约和农业领域创新技术的路演合作对接。

签约仪式.png

专场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协主办,省科技厅、省科协、保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

(来源:云南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