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喜报!石大又获表彰!

发布时间: 2022-12-09 15:38:21

关键词: 青岛西海岸新区
29
1176

近日,中国化工学会第四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有3个项目(人选)受到表彰,其中学校参与完成的“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加氢催化剂设计”项目和独立完成的“原油/重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关键技术研发与中试”项目,分别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化学化工学院乔英云教授获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

“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加氢催化剂设计”项目由化学化工学院冯翔教授参与完成,项目首次提出通过“主控尺度结构”研究复杂催化体系概念创新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调控方法,缩短催化剂研发周期,指导了加氢催化剂及相关工艺和过程的设计开发,并实现了重大工业应用,项目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乔英云教授

“原油/重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关键技术研发与中试”项目由化学化工学院田原宇教授负责完成,项目首创低成本、短流程、普适性的原油/重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工艺,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形成了原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成套颠覆变革性技术,完成了年百吨级原油/重油下行循环流化床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工业中试,为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碳中和”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乔英云教授与团队聚焦国家能源发展需求,针对能源资源短缺等世界性难题,研发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团队创建了基于化学族组成的分子煤化学研究体系,丰富发展了普适性的生物质族组成理论,指导研发了多项原创新技术及装备,并成功进行工业应用、示范或中试,为我国能源的绿色高效低碳转化利用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实施提供了科技支持,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田原宇教授

“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19年,旨在表彰在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设立于1999年,旨在纪念侯德榜先生为化工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培养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

                                                              (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