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新区科创展“硬核”力量!西海岸38个项目(人选)获青岛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 2022-12-09 15:32:44

关键词: 青岛西海岸新区
23
1013

12月8日上午,青岛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对获得2021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西海岸新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完成的项目中,共有38个项目(人选)获得科学技术奖,占全市获奖总数的31.7%。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1项,占全市一等奖获奖总数的40.7%,由我区单位领衔完成的共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6项,占全市二等奖获奖总数的29.5%,由我区单位领衔完成的共19项;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1名外籍专家,获得青岛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

此次获奖项目中,有11个项目由新区企业自主完成,可见新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

其中,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了调制域矢量网络参数测试关键技术,研制出调制域矢量网络分析仪产品,实现正弦波信号、脉冲调制信号、数据域调制信号和复杂调制信号激励下网络参数多功能综合测试,产品打破国外垄断,近三年内销售收入超6.8亿元。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的6.4万吨木屑船设计与建造技术研发项目,为国内首次研制的木屑船,打破了国外设计的垄断地位。

产学研协同创新迸发活力

获奖项目中,由新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完成的项目共21项,占比达55.3%。一批通过协作创新,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较强行业竞争力的成果获得奖励,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其中,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和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完成的高性能抗湿滑安全轮胎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打破了国际轮胎巨头在安全轮胎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轮胎行业在高水平安全轮胎领域的技术空白,并形成了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体系,已在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推广及应用。目前项目运行情况良好,推动了国内轮胎行业的产品升级和技术革新,提升了我国轮胎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对实现“中国制造2025”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民生效益更加显著

记者从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获悉,青岛市科学技术奖积极助力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人民健康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发展。

以此次获奖的海尔生物医疗牵头完成的城市级数字血液安全监控管理平台为例,该平台通过物联网、低温制冷、自动化、大数据等技术融合与创新,实现血液从血管到血管的全流程监控及数据共享。已在青岛市构建了覆盖全市的智慧血液管理平台,并将项目成果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份医院和多家血站,提高了我国公共卫生临床用血安全保障能力。

青岛理工大学牵头多家单位联合研发的胶凝材料设计-混凝土性能提升-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则解决了环渤海经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结构胶凝材料用量大、流变调控难、尺寸稳定性及耐久性要求高等技术难点,有效保障了我国多项滨海重大基础设施施工质量及长期使用寿命。

近年来,新区加快布局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拓展成果转化渠道,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坚定不移抓科技、增动能,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下一步,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区科技自立自强。

                                                              (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