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工作站团队开展辽宁省门静脉高压联盟健康聊肝辽宁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9 14:31:25

26
1040

慢性肝病一直是我国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而门静脉高压与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息息相关。但由于多种因素,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很难定期接受胃镜等随访,很多患者很难接受长期系统的防治。在中国门静脉高压联盟、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的倡议下,每年的12月6日被定为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日,这一周定为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周。“2022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周”于12月6日至13日举行,今年的防治宣传周主题为“门脉高压·早诊早治”,重庆、海口、福州、沈阳、太原、武汉、银川七个城市将同步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科普、基层义诊和学术培训等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参与门静脉高压防治的良好氛围。

图片

祁小龙教授在防治周启动仪式上致辞

12月7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工作站进站专家祁小龙教授牵头举办2022全国门脉高压防治宣传周暨中国“肝脏健康·科普先行”项目启动会,陈孝平院士、庄辉院士、滕皋军院士、张定宇教授以及进站专家张文宏教授、祁小龙教授共同就肝脏健康科普发表讲话。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宣传周东北地区唯一的分中心,将开展“辽宁省门静脉高压联盟健康‘聊肝’—辽宁行”系列主题活动。

图片

张文宏教授在防治周启动仪式上致辞

相较于病毒性肝炎,许多百姓更容易忽略患病率逐年上升的脂肪肝,这对门静脉高压的形成埋下了隐患。很多人往往认为脂肪肝是一个可逆过程,继而忽视自己的病情,导致病情发展到肝硬化不可逆的过程。今年的防治宣传周主题为“门脉高压·早诊早治”,旨在通过多方位的健康宣传,让更多百姓重视脂肪肝、酒精性肝病,通过倡导合理饮食、规律生活、运动处方、戒烟戒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疾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图文来源:沈阳科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