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打造大数据领域“练兵场”!2022年“数创岭南”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12-08 09:05:31

23
1086

12月5日,由佛山市总工会主办,佛山市禅城区总工会、佛山市互联网协会共同承办的2022年“数创岭南”佛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在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顺利举行。

图片

佛山市总工会副主席杨玉瑞,禅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叶平,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余乾波,佛山市禅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叶江春,佛山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甘欢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为大赛获奖选手们颁奖。

本次大赛于8月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佛山市各区多个政府部门、银行、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的职工及团体踊跃参加,如政数局、税务局、地质局、季华实验室、美的、新明珠、国星光电、众陶联、四大运营商等。大赛以个人赛和团体赛结合的形式开展,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比赛最终共有11名个人赛参赛选手、12支团体赛参赛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到最后的巅峰对决。

以赛纳才,打造大数据领域的“练兵场”

 “数创岭南”佛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自2017年起每年在全市开展。大赛赛题与时俱进,赛制形式不断创新。今年的大数据应用方案涉及反诈宣传服务、金融数据智能化等多方面内容,覆盖范围广、涉及行业多,紧跟时事,创意新颖,可执行性强。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以方案展示、现场答辩的形式,向专家评委们展示各自的大数据应用创意方案。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的陈思明以个人赛第一名的成绩,被授予“佛山市职工(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技术状元”称号;佛山水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团队赛第一名的成绩,被授予“佛山市职工(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一等奖”称号。

图片

图片

“感谢区总工会主办这次比赛,不仅有利于推动佛山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获得“佛山市职工(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技术状元”称号的陈思明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自己深入地学习了更多关于大数据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未来,自己也将继续提升自我,为佛山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以赛聚智,助力佛山数字经济发展

 为加快打造一支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大军,活动现场,佛山市互联网协会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季华实验室、国信研究院、腾讯云、润联智能在活动现场进行佛山市职工大数据应用工匠人才培育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战略合作围绕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多维度培育大数据人才,助力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赋能佛山大数据产业及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活动上还进行了佛山市职工大数据应用工匠人才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基地由佛山市总工会指导,多方共同建设,吹响大数据人才“集结号”。基地将集聚大数据专家及人才,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素质高、技能强的数字工匠人才队伍,赋能数字化转型,更好更快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近年来,禅城区总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走下去”服务企业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引导佛山市互联网协会进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努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结合。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佛山市互联网协会现场与罗定市榃滨镇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榃滨镇肉桂产业发展作为切入点,在大赛现场向全社会征集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方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数字技术深入乡村振兴工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禅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禅城区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组织开展多项职工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为职工提供展示成长的舞台,营造“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技术成才”的竞赛氛围,促进产业人才技术交流和素质提升,为禅城加快打造一支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大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工会力量。

 

来源 | 佛山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