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关注 | 新疆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发布时间: 2022-12-06 18:41:53

20
962

11月30日,一列满载5000吨煤炭的列车在电力机车牵引下,从新疆铁路准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乌将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开通运营。至此,历时近2年的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图片

一列满载5000吨煤炭的列车从新疆铁路准东站缓缓驶出。陈继伟摄

       乌将铁路是疆内一条重要的能源“动脉”。这条线路全长约257公里,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主要服务于准东煤田及沿线工业园区,是新疆准东煤田煤炭运输主通道,连接着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它不仅是新疆铁路货运增量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能源大通道,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部门,被称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所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和物流方式中,铁路运能与费用的价格比是最大的。近年来,为助力新疆更快更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新疆铁路部门锚定货运上量目标,持续加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扩大运能供给,优质高效推进乌将铁路扩能改造施工,为疆内龙头企业和电厂生产、民生煤炭需求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变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今年8月26日,乌将铁路实现了“单线”变“双线”,打通运力梗阻,运力从单线时的日均50列左右增加到90列,每天组织开行百辆和万吨列车各8列以上。9月6日,乌将铁路新增二线开通运营满10天,货运量达248.75万吨,同比增长82.13%,双通道能力有效释放。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计划调度室副主任杨建峰介绍,“目前,乌将铁路每天接发列车对数由70对增加到90对以上,11月份每天组织开行百辆列车12列、万吨列车13列,超图定5列以上。”

       今年10月3日,乌将铁路乌甘段实现电气化通车,这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铁路大通道开始进入电气化时代。“乌将铁路电气化开通后,我们精调人员,增加电力机车乘务员105班,共投入58台电力机车服务乌将铁路。同时,减少了货物列车在乌西站、乌北站进行内燃转换电力机车的换挂作业,有效缓解了乌西站的运输组织压力,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效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运用科副科长何强说。

图片

        据了解,乌将铁路全线电气化开通后,由电力机车牵引的列车可直接由兰新线进入乌将线作业,极大地节约了在乌西站、乌北站的内燃机车与电力机车换挂作业时间,进一步提升了运输组织效率,为优化准东地区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增强疆煤供应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现在我们公司每天通过铁路发运煤炭近40列,较乌将铁路改造前增加了近15列。截至目前,我公司煤炭发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3 %,有力的保障了新疆用煤企业‘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用煤安全,同时为疆内民生用煤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公司副经理陈林说。
据了解,截至11月25日,乌将铁路今年共发运煤炭6550万吨。其中,每天有20列煤炭列车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地,达1260万吨。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