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一诺千金”打造人才高地,“通济才智”组合拳彰显引才留才虹吸力

发布时间: 2022-12-06 17:22:50

16
1167

“专业内容很对口,生活环境很舒心,城市对外来人很包容,这是最理想的生活创业环境了。团队中很多人在深圳和佛山之间跑,把家安在佛山成为我们团队越来越多同事们的选择。”佛山市原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监林丽珊,是2020年来到佛山的。


他们希望把家安在佛山,“通济才智”政策组合拳威力渐显


林丽珊慕名来到佛山之时,正是原力生物科技组建佛山团队的时候。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她的眼中,佛山的工作环境、生活氛围和包容度都很好。


而初到佛山,禅城区人才工作部门就将“通济才智”人才认定服务政策送到了她的手上。对照C类人才的标准,林丽珊成功申请到了相关的安家补贴。近年来,她所在的团队中多位博士人才都拿到了相应的补贴。林丽珊还成功引进了上海药物研究所的一位博士师妹来到佛山。现在,师妹不仅成功申请到了C类人才补贴,还希望把家安在佛山。


伴随着林丽珊和生物科技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员聚集禅城,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在禅城同步启航、发展。为推动中心城区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打造创新人才发展新高地,禅城打出了包括“通济才智”在内的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对高层次人才“一诺千金”。


时间回溯至2016年,当时,被誉为最强人才政策的“通济才智”人才政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政策重点在于禅城区面向重点产业领域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将重点产业领域的人才划分为ABCD四类人才,经过认定后,人才可以按照不同类别享受30万—150万的安家补助,72万—108万元的生活补助或者房租补贴等八个方面进行补助,强化对引进的优秀人才给予培养扶持,掀起中心城区引入培养优秀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的热潮。


有了“通济才智”纲领性人才工作政策“组合拳”,禅城人才聚集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虹吸力。政策组合拳的威力逐渐显现,2021年,硕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同比增长了5.9%,高技能人才同比增长11.7%。目前,禅城区已经拥有各类人才29.65万,其中,硕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1.33万人,高技能人才6.1万人


图片

今年九月,禅城区正式发布《关于推进“禅聚英才”五大行动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区的实施意见》


政策优化 服务升级,让人才和企业感受禅城诚意和温暖


在新的背景下,作为万亿城央、首善之区的禅城又开启了人才政策重构的大幕。


2021年,禅城区对“通济才智”工程建设实施办法进行了第二版的修订,修订以“删繁就简,整合提升”为出发点,对包括优化“金禅人才”服务、专业人才社会组织建设等的六大政策进行优化整合,对载体平台及“金禅人才”服务事项进行了优化完善。


新政策拓宽了扶持范围,优化了服务内容,增加了诸如每年对60岁以上金禅钻石人才发放健康补助、对A类人才按照每人每月3万元,发放统一生活补助等新的补贴项目,并优化了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突出市场化评价人才,将人才在禅城区的个人所得税要素纳入评价条件中,丰富了禅城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内涵。


在人才服务上,还根据教育、住建以及公安部门的最新规定,对子女入学、住房、人才入户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优化。通过线上、线下举办政策宣讲活动,好政策送到了企业门口、送到了人才身边。


近期,禅城区还在万科金融中心建立了集人才服务、人才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2021年,禅城区人社局共发放人才扶持资金达1370万元。”禅城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禅城正在享受安家补助、生活补助、房租补助的高层次人才共有481人。补贴申领业务已经上线佛山扶持通平台,接下来,还计划探索“免申即享”、“秒付直达”等模式。


尤其是禅城坚持“提二强三”产业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六城”建设的背景下,禅城区人社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发展部署,开展“通济暖才”、“‘技’在禅城”、“成就梦想”行动,切实让来禅发展的企业、人才感受到诚意和温暖,为区内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管家式”服务,构建覆盖全区、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精准高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禅城


来源 |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