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中国”新疆特色农产品检测及研发创新基地:检测研发双管齐下 产学研合作保驾护

发布时间: 2022-12-05 14:49:57

16
109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产学研融合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按照“科创中国”建设“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的总体要求,面向全国组织开展认定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工作。

近日,根据《“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科协办函创字〔202257号)《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荐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260号)要求,经评审和公示,194家单位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得认定的创新基地进入建设阶段,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

我们将陆续刊发首批入选基地简介,展示基地风采。

科创中国新疆特色农产品检测及研发创新基地依托于新疆冠农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设立。

我们一直瞄准世界果蔬加工技术前沿,研究开发对新疆和兵团产业优化,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特色果蔬资源贮运保鲜和深加工及产业化技术。冠农检测总经理王陈强说到:着眼于新疆优质农产品,为各农业企业、合作社和食品加工企业提供种植环境监测、农产品工艺技术研发和产品检测的一条龙技术服务,努力提升新疆农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一直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成立于2020年的冠农检测作为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一家集科技研发、环保监测、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为一体的第三方科技服务公司,研发方向主要致力于农产品加工,已在实验室建成一条20L/h果蔬汁小试生产线、一条400L植物发酵小试线、一条功能成分萃取包装小试线,依托新疆特色果蔬资源(胡萝卜、番茄、辣椒、杏、库尔勒香梨等),针对南疆果蔬加工行业发展中的果蔬精深加工能力弱、缺乏果渣综合利用等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攻关;针对新疆特色果蔬资源原有加工方式方法进行改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消化吸收,并进行二次创新。

库尔勒香梨是本地特色果品,在当前库尔勒香梨市场普遍存在假冒伪劣的情况,冠农检测技术团队自2020年开始就积极研发库尔勒香梨原产地指纹图谱鉴定技术,技术的核心在于寻找合适的指标用以代表库尔勒香梨的特征成分,同时建立一种快速高效的检测方法,为此,技术团队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来自不同产地和品种香梨进行多指标检测,确定了能够代表库尔勒香梨品种和产地的香气矿物元素、糖、酸等成分,建立了快速,高效的检测和评价方法。该技术获得了2020创客中国兵团第一名、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作为一项通用技术,可以推广应用到新疆其他优势果蔬资源保护上,利用科技的力量,保护当地特色产品。

除了在香梨上取得的成绩之外,冠农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以番茄为突破口,积极研发番茄高附加值功能性产物提取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物双提的概念。通过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成功突破国际行业巨头的技术封锁,一跃成为唯一一家同时提取番茄功能性清汁粉和番茄红素的中国企业。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料排放,实现了番茄酱的绿色全料综合利用,大幅提升了番茄制品的附加值,引领了番茄行业的技术进步。

校企合作创新路上一起创

冠农检测近几年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共建,各专家以客座研究员身份参与研发工作,采取流动机制,有进有出,始终保持高效精干的研发队伍。仅2021年一年,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通过产学研合作成功申报二师科技项目两项。与江南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长期开展科技合作,为科创基地的建立提供了人才保障。

产学研联合共建整合了领域资源、政策资源、主体资源、专家资源、项目资源等,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与开发,通过对现有的技术、产品等进行再研发、再创新,升级现有技术和产品,保持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先进性,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分析制定产业创新内容,维持企业的更好发展。对企业提高对领域内技术、产品的理解,从而上升认识,为企业培养、聚集相关专业高层次的特色果蔬研究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高校的人才培养能更加适应社会企业的需求,以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来完成对行业内的转型需求。为兵团企业、行业培养果蔬精深研究技术人才,发展壮大储备人才力量。

来源:科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