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济南不锈钢产业迈向新高

发布时间: 2022-12-02 18:19:06

28
982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需求减弱、原燃料价格高涨且居高不下,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不锈钢产业也受到较大影响。如何克服困难?要以绿色低碳为引领,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在济南,泰山钢铁集团有新消息传来,集团VOD真空精炼项目将在年底前投产,这将带动当地不锈钢产业迈向更高端。

寒潮带来明显降温,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的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事业部VOD真空精炼项目建设却势头正劲。11月25日,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钢铁构架上焊花闪烁,焊工师傅埋头焊接着每一寸钢结构;安装师傅指挥行车将每一个设备部件精准安装到位;就连地砖铺设都是标准化作业,每一块地砖经过浸泡、检查、抹浆、铺设,地面平整划一。

“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土建完成95%,辅助系统正在密布建设。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但我们正克服困难,抢抓施工进度,项目预计将于12月底建成投产。”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事业部党支部书记赵刚说。

提升精深加工能力

竞争高端市场

VOD真空精炼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是泰山钢铁集团升级不锈钢产业链,拓宽、丰富产品类别,将产品档次向更高端转型的重点技改项目。项目采用的VOD真空精炼技术是将钢包放入真空罐内,从顶部的氧枪向钢包内吹氧,同时从钢包底部向上吹氩搅拌,对经过TSR炉或电炉等初炼的钢水进行脱碳、脱气、去除杂质、均匀钢水成分的炉外精炼技术。它将进一步提升泰山钢铁集团的不锈钢生产工艺,为冶炼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等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越高端的不锈钢,对钢水纯净度的要求越高。经过VOD真空装置处理后,钢水更纯净,炼出来的不锈钢卷表面亮度更高,折弯性、深冲性更好,伸拉度更强,耐腐蚀性也更强。”不锈钢事业部副部长颜凯说。

凭借着这些优良的性能,高端430和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将进一步优化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产品结构,提升不锈钢市场竞争力,抢占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市场份额。目前,此类不锈钢已经成为奥氏体不锈钢(300系)的优异替代材料,广泛应用于海洋核电、船舶、汽车等高端不锈钢新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采用新技术流程后,未来我们的产品将更多进入高端不锈钢市场。在不新增炼钢产能的情况下,有效提高生产效益。”颜凯说。

山东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设莱钢-泰钢内陆精品钢产业基地,鼓励企业内部提升改造,重点发展特钢、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泰山钢铁集团抢抓机遇,围绕不锈钢产业链上延下伸,累计投入超过55亿元,实施了50项技改新项目,不锈钢精深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坚持科技创新促进质量效益提升

不锈钢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当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不锈钢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化工、汽车、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对于维护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满足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超过3000万吨,占世界不锈钢产量的近60%。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受到巨大冲击,不锈钢产业也受到较大影响。面对挑战,企业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引领,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十四五”期间,在“双碳”战略部署下,不锈钢产业“苦练内功”,形成了通过科技创新进行提前战略性布局的共识。业内人士指出,“未来3—5年内,提高能耗水平是不锈钢行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在此基础上,流程结构改造和用能结构优化,都要依靠技术创新来实现。”

济南市科技局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认清形势,钢铁行业到了一个新发展时期;另一方面,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坚持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打造企业自身不锈钢技术领先优势,推动不锈钢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济南不锈钢产业的支撑企业,泰山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以装备升级为支撑,以技术提升为契机,以新产品研发、培育单项冠军为目标,坚持精品化、特色化、高效益的生产方针,高端430和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将成为泰山钢铁集团进一步开拓不锈钢市场的‘金名片’。”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