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肉牛养殖成和硕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12-02 18:14:42

31
109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硕县坚持把发展畜牧养殖业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要产业来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带动广大群众转变生产方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全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大力实施品种改良工程,强化动物疫病防治,特吾里克镇红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镇党委的帮助引导下,投资近300万元从内地引进93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为当地大畜品种改良,畜牧业高质量推进、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近日,记者在和硕县红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新引进的西门塔尔牛膘肥体壮、头大颈短、眼大有神、肌肉丰满,时不时地望着主人手里的饲料盆。伴着一阵阵清脆的牛叫声,合作社社长赵红波正忙碌从事着拌料、上食等方面工作。

图片

和硕县红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赵红波说:“西门塔尔肉牛饲养周期要短,出肉率要高,比新疆本地的牛出肉率要高15%—20%左右,在同等养殖条件下养殖效益要比新疆本地牛高出3000块左右。后期,准备再扩建两个养殖场地,引进100头生产母牛和100头肉牛来饲养,做好品种改良工作,引导、帮助周边养殖户养殖品质更为优良的大畜,同时新建冷库做肉牛的精细化分割,组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以真空包装的形式销往周边市场。”

图片

和硕县红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在成立之初,投资300万元从内地引进93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经过精心饲养和管理,眼下长势喜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赵红波认真参加镇党委组织的学习和宣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思路,确立了以发展德系西门塔尔肉乳兼用牛为主攻方向,坚持引进与冷配并重,大力推广优质德系西门塔尔牛冻精的发展思路。

“十年前我的收入也就在几万元左右,如今依托党的好政策,每年的收入都在递增,今年收入可达50-60万左右,今后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扩大合作社规模的同时,吸纳更多的养殖户加入,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赵红波看着眼前的西门塔尔牛感慨地说道。

图片

今年,和硕按照“稳粮、优红、兴果、强畜、促特色”发展思路,制定出台牲畜良种引进补贴政策,鼓励引导合作社和养殖户引进西门塔尔、杜泊等优质牛羊品种,加大品种改良力度,配套高效饲养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等系列技术,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和养殖者效益,做优做强农区畜牧业发展。

来源:和硕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