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积极培育蔬菜新品种 机械科技助力耕作

发布时间: 2022-12-02 16:34:28

20
1074

初冬,万州大地的田间地头依然郁郁葱葱,充满勃勃生机——小麦发芽吐绿,油菜已长得老高,各种蔬菜排列整齐,深深浅浅的绿色,在广袤的田野里交织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机械和科技助力小春耕作

走进甘宁镇新农村,阡陌纵横的农田里,植保无人机、农用耕地机来回穿梭,绿油油的小春作物生机盎然。区农技站一行人在查看苗情。“今年全区小春粮食种植面积预计稳定在33.4万亩,其中小麦1.21万亩,豌豆、胡豆9.85万亩已于11月上旬全面完成播种,22.4万亩春马铃薯亦在备种中;全区小春油菜种植面积约12万亩,同比增加11.5%。”区农技站有关负责人满怀希望地说。

“今年,我们采用了农技部门推广的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该技术能在黏性重的土壤和秸秆还田的地块实现小麦高质量播种,免去耕、整田环节,实现节本增效。”据种植大户胡文政介绍,今年的小春播种,不光用上了种植新技术,还应用了无人机、秸秆还田机、精量油菜直播机等近10种高科技产品。

最近,万州区益米桃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弹子镇种植基地内,成片翠绿的马铃薯苗在风中摇曳,目前已至薯块膨大期,长势喜人。“9月份旱情稍缓解,我们抢抓播种时机,完成了这片马铃薯的播种,目前看来长势很好。”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眼前的这片马铃薯均采用标准化种植,做到了六统一:统一种薯(脱毒种薯费乌瑞它),统一处理种薯,统一底肥,统一密度,统一中耕培土和统一防治病虫,既做到了精准播种和精细管理,又利用现代机械,实现了省工、节本、增产、高效。

为弥补今年干旱对大春粮食生产造成的损失,万州区各地以增种秋马铃薯为主狠抓晚秋生产,扩种的5万亩秋马铃薯已陆续进入收获期,尽管因旱情秋马铃薯播种稍晚,但今秋初冬气温较高,日照充足,秋马铃薯仍有较好收成。

积极培育引进蔬菜新品种

瓢儿白、生菜、快菜、小白菜、圆萝卜……走进甘宁镇大山村,田间满眼青绿。一望无际的菜地里,各种应季蔬菜品种丰富、青翠欲滴,农户们正忙着将刚采收的蔬菜打包、装筐、抬上路边的货车。

今年各蔬菜生产主体在旱情缓解后均积极投入生产,合理安排茬口,通过采取现代化农业设施装备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在蔬菜长势良好。

甘宁镇蔬菜基地内的甘蓝、大白菜已进入成熟期,即将陆续上市,花菜、青花菜已现蕾,预计12月成熟收获,增种补种的瓢儿白、生菜、快菜、小白菜等速生蔬菜及圆萝卜正陆续采收。

在同鑫农业的数字化番茄工厂中,栽培的多个品种的番茄陆续进入结果期,利用现代化智能数控技术,保持番茄在整个生长周期内均处于生长最适环境。园区内水培生菜、水培瓢儿白等水培速生蔬菜正在陆续采收上市,通过对设施水培技术的探索,正逐步实现生菜、瓢儿白、芹菜等清洁叶菜类蔬菜的周年生产。

蔬菜的种植同样离不开科技含量,节水节肥技术在蔬菜基地的推广应用,有效克服了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实现减肥节水,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从永胜村到桐坪村一线,通过安装杀虫灯、悬挂粘虫色板,不断提高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的覆盖率。

接下来,万州区还将充分发挥立体海拔优势,加强本地企业与市内外蔬菜科研院所合作,建立育繁推一体化基地,加大蔬菜品种的良种繁育、新优品种的引进筛选及集成推广,提升蔬菜优良品种覆盖率;并探索“主体+村集体+示范基地+菜农”“主体+基地+菜农”等组织发展模式,发展订单蔬菜。

来源:万州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