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培育柑橘新品种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2-12-02 16:25:40

22
1024

近日,在重庆铜梁石鱼镇成王果业新品种培育基地选种圃里,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正在用测糖仪测定柑橘果的糖分。

“这个品种是日本引进的,原名‘黄美人’,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含糖量已经达到15.6%,进入完全成熟期后,含糖量将超过18%。”成王果业负责人陈贵虎说。

在新品种培育基地,130多亩面积的地里分成若干个选种圃,每个选种圃里成行种植着不同品类的柑橘苗,它们有的是正在培育的幼苗,有的是进入观察期果树,有的是选育成功进入了示范种植,每一片同类的果苗、果树都挂有编号的标牌。

“这个选种圃里都是我们选择优良的柑橘育种亲本,经过杂交获得的后代,还有一些是经过反复筛选而获得的优良株系,正在进一步观察性状,目前培育出了20多个性状稳定表现优良的杂交柑橘新品种。企业在申请专利保护的同时,已进入生产推广准备阶段。”企业负责人陈贵虎说。

成王果业自2008年在石鱼镇建立种苗选育基地,从开始的新品种引进到后来的自己杂交育种,已历10多个年头。为了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2019年又组建起重庆市首个农业科研机构“铜梁区果之王园艺研究院”,每年投入600余万元科研经费,从事新品种研发工作,研究院也于2021年升级为市级研发机构。

在一片坡地矮化栽培的柑橘树上,红彤彤的扁形果子挂满枝头。

“这个品种是我们经过多年努力,选育出的少核沃柑,从该品种的产量、果型、色泽、长势等各方面表现来看,都比有籽的普通沃柑更胜一筹。”陈贵虎说。

“新品种培育虽然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但企业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在市场就有了主动权和话语权,就能在市场上赢得先机。”陈贵虎说,除了柑橘育种外,下一步还将开展车厘子的育种工作。企业将在育种上继续努力,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品种。

来源:铜梁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