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云阳县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2-02 15:44:58

21
1260

“在喷洒农药方面,1架无人机可以轻松替代大约30个工人的工作量!”重庆农高智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小兵介绍,“除了植保无人机,我们还在研发消防无人机。”

这对于森林覆盖率高的云阳县来说,无异于一剂“良药”。无人机既可以航拍,实时监测森林火险,与护林员协同配合,形成空地立体式火情监测网;又能够第一时间到达人员行动不便的高山、溪谷等复杂地形,投放灭火弹、水弹,及时处置森林火险。

杜小兵是云阳县红狮镇通过项目“柔性”引进人才的代表。2022年,红狮镇引进光伏发电、玩具服饰等企业5家,以项目方式引才13人。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近年来,云阳县红狮镇围绕“红色文化、橙色柑橘、黄色菊花、绿色蔬菜、白色砂石和白酒”“五彩红狮”资源优势,回引35名在外创业人才返乡兴业,评选“十佳农民”20名,吸引江西、云南、湖北、奉节等地业主流转经营6000余亩,1200余农户通过果树出租、园区务工,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投资1.5亿元的开立矿业和平数智绿色矿山开发项目预计明年年初开工。

引才是“及时雨”,育才是“自来水”。红狮镇与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组建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团,培育“不走”的人才队伍。2022年开展技术培训60余场、参训3000余人次,培育产业大户100余户、高素质农民279名,辐射带动1万余名群众增收,解决就业1000余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源动力”。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