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河北:推进钢铁行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16:00

30
15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省全力推进钢铁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位于秦皇岛昌黎经济开发区的宏兴钢铁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创A工作的关键步骤:采用最新工艺技术,为厂区内三台高炉安装了煤气精脱硫设备,并且已经开始试运行。

图片

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能源环保处处长 霍同壮:我们通过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把高炉煤气的硫元素充分除掉,进而实现了相关污染物的超低排放。仅这三台设备,每年就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0吨。

图片

实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管理,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其中A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的最好水平,要达到这一标准,需要企业在环保方面多管齐下。以宏兴钢铁为例,他们不仅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提升有组织排放治理水平。同时,还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帮助下,在多个领域协同发力:安装抑尘雾炮、封闭输料皮带,持续降低扬尘污染;建设铁路专线、购置新能源运输车辆,减少厂区车辆尾气排放;严格技术规范、实施精细管理,锁死跑冒滴漏。

图片

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贾俊龙:目前企业的各生产工序已稳定实现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较此前减少50%以上,生态效益大大提升。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落细责任分工、完善环保管控平台、优化治理设施治理效率等手段,持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确保完成创A目标。

图片

钢铁行业全面创A带来的不仅是生态效益的持续提升;深度减排、绿色转型正在引领我省钢铁企业实现产品结构的升级、踏上全新赛道。

图片

在位于唐山迁西的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批将用于西北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光伏支架正在陆续下线。得益于产品技术含量高、同类竞品少,这款企业的最新产品已占据了全国35%的市场份额。

图片

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型钢厂厂长 王树伟:之后想在三年时间里,把市场份额提升到60%以上。

图片

王树伟告诉记者,就在两年前,这个车间里还是一条能耗高、效益差的带钢生产线。同质化竞争激烈,吨钢利润不到两百;环保绩效评级低,企业生产节奏随天气走。让企业下定决心、腾笼换鸟的,正是钢铁行业环保绩效创A。

图片

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 朱宝权:我们当时环保绩效等级是B-,相对较为粗放的环保管理模式、生产多年的设备装备,(让)环保治理提升改进工作始终处于缝缝补补的阶段。借助环保绩效创A这个契机,我们决定破釜沉舟,从根本上来一次全新的改变。

图片

以环保绩效创A为目标,津西钢铁打出烧结机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全覆盖、超低排放智能管控等"组合拳",让企业成为唐山市首批环保创A的民营钢铁企业。

图片

环保绩效达到A级标准后,企业可以实行自主减排,经营灵活度大大提高。而环保绩效创A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原有产线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加速布局,目前津西钢铁已经成为全球单型钢产量最大的钢企;仅在精密阀门一个领域就拥有276项专利,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图片

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胥明旺:我们将继续提升自身的污染物治理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2025年,企业的绿色低碳产品占到产品总数的80%,不断地向着高端化、专用化、精细化稳步前行。

图片

目前,我省已有17家钢铁企业实现了创A。接下来,我省将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要求,持续强化组织推动、强化质量保障、强化政策执行和帮扶指导,确保到2024年底前实现钢铁企业全面创A,到2025年底前,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其他六大重点行业的209家企业完成创A工作,将环保创A与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协同推进、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协同推进、与完善企业制度协同推进。

图片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 赵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创A,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工业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