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驱动 国投罗钾公司不断谱写卤水开采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01 17:31:17

17
1005

    从轰隆隆的柴油机泵到如今的电机泵,从住地窝子值班到现在的无人值守,从最初的70多口井组到如今的200多口井组……国投罗钾公司不断加快推动转型升级,以新成效、新业绩、新发展不断谱写卤水开采新篇章,为若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这十年来,国投罗钾公司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满足160万吨硫酸钾生产所需,对原料井采系统先后进行三次扩容,井采潜卤泵从之前的70多口增加到目前的200多口,输卤渠从121公里增加到262公里。


  渠道的渗漏问题,一直是制约采输卤环节顺利进行的症结所在。国投罗钾公司原料厂根据生产工艺实际,制定出先解决输、再解决采的“两步走”原卤采输治理策略,使用有效防止卤水渗漏的材料对渠道进行铺膜防渗。2017年12月20日,采输卤车间4号内部输卤渠正式铺下了第一张刀刮布,标志着输卤渠维护工程进入了关键时期,最终通过走水验证,渠道防渗效果显著,彻底解决了这一“顽疾”。

  随着地下原卤量的减少,动水位的不断下降,为了满足硫酸钾生产的需要,2014年,国投罗钾公司原料厂开始了井采的第一次扩能改造,新建了井采4、5、6线。2019-2020年采卤井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并如期投入了使用,井组数量达到200多口,为硫酸钾稳产增产、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这十年来,国投罗钾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始终加强科技创新,对井采电气设备和自动化控制全面升级改造,采输卤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国投罗钾公司原料厂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积极推进“智慧工厂”“智慧矿山”建设。通过技术人员的努力,信号传输系统由无线电台升级为光纤传输,提高了信号的稳定性。部分渠道实现了采区设备远程控制和运行监测,做到了对井采设备数据的实时监测和采集,保证了数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大数据分析夯实了基础,提高了井采设备的运转效率和维保效率,为原卤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十年来,国投罗钾公司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战略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开展创新研究、精益生产和协同管理,助力公司管理能力再上台阶。

  随着时间的推移,井采系统动水位逐渐降低,生产瓶颈集中到了“采”的环节,井组中井、泵不匹配问题日益凸显。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国投罗钾公司原料厂提出了“一井一策”的采卤办法,构建井采数据库系统及井泵匹配模型,建立井采数据库,井泵模型中的数据可定时更新,确保了数据源的统一性。通过“大数据”分析结果,指导井泵的预防性维修,并且逐步实现了井泵匹配,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和设备汽蚀现象,有效解决了生产环节中“采”的问题。

  十年砥砺奋进,国投罗钾公司从实际出发,着力在管理机制、创新创效、人才培育上谋求突破,走出了一条求真务实、拼搏创新的改革发展之路。今后,国投罗钾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秉承“罗钾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肩负起保障原卤供应的使命,不断谱写卤水开采新篇章,为若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文字来源:若羌县融媒体

图片来源:若羌县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