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牵住产业“牛鼻子” 用好创新“发动机”——高碑店大力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1 17:11:20

24
966

目前,全市有建筑节能链上企业128家,2021年绿色建筑全产业链产值达62亿元。建筑节能产业集群拥有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2000余人,建有1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7个国内外联合实验室……

晨曦初露,在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满载瓜果蔬菜的大货车频繁进出,通过高效的物流体系,短短数小时内,果蔬将被端上北京市民餐桌;国家绿建科技产业基地车间内,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被动门窗、环境一体机、新型外墙保温材料等建筑节能产品不断地走下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如今,高碑店市县域特色产业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近年来,高碑店市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目标,把发展县域特色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龙头企业率先发力,发展建筑节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集群,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长高”“变壮”。不久前,2021年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情况出炉,该市获评“优秀等次县(市)”。

龙头带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在奥润顺达产业园近零能耗玻璃车间,一片片钢化玻璃经过加工成为被动窗半成品;在被动窗车间,一根根木条、一块块木板被设计加工成风格多样的窗框……“产业园可生产被动窗系统、被动门系统、环境一体机、外墙保温系统、通风管道系统和密封系统等数百种超低能耗建筑核心产品,创造性地推出了节能型、经济型、健康型、舒适型、产能型、智慧生态型六大超低能耗建筑体系,成为世界唯一的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自豪地说。

经过30多年发展,如今的奥润顺达集团不仅是高碑店市建筑节能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际先进的一流企业。在该企业带动下,京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相继进驻高碑店市,建筑节能产业集群在该市崛起并形成气候。2021年,高碑店绿色建筑全产业链产值达62亿元。目前,有建筑节能链上企业128家。

在高碑店市区北部的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冬瓜大王”宋洪硕正忙着装车出货。“这里不仅交通便利,配有充足的库房和车位,还有非常好的经营环境和周到的市场运维,每天能为京津冀各大商超供应冬瓜超过50吨。”

2015年,作为我省首个投运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正式运营。来自大江南北的农产品齐聚于此,再中转发往京津、辐射华北。

据首衡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7年来,在当地推动和支持下,交易中心共对接北京10多个专业市场,承接北京果蔬、五金、花卉、冻品、食品加工等产业疏解外迁,签约商户8000多户,经营品类多达330种,成为京津冀地区体量最大、品类最多、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市场。

近年来,首衡集团充分发挥专业平台优势,积极对接阜平、涞源等脱贫县,通过发展订单农业、设立免费销售专区的方式,有效带动脱贫县种植基地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向食品加工产业进军。目前,首衡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园已经投入运营,智慧冷链物流园预制菜展销中心也即将启动,打造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地。

●创新引领,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切割、预处理、钢化、彩釉、夹层、中空合成……日前,走进赋腾河北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建筑玻璃中最具科技性能的产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玻璃。

“这是我们的超大弯曲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玻璃,拥有绿色产品认证,主要应用于绿色节能类建筑,比如,用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外幕墙,具有优质保温节能、独特艺术美观性能特色,是高端玻璃幕墙节能建筑材料中必不可少、独树一帜的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张满仁说,公司有独立的研发中心,拥有20余名研发人员,现有1项发明专利和23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初,公司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高碑店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创新微中心。目前,公司正在申请省级节能建筑玻璃技术创新中心。

“我们鼓励建筑节能企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合作,攻克发展中的技术难点。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组建产业联盟,抢占行业科技赛道。”高碑店市工信局局长王学义介绍说。

成功研发出适应中国气候与建筑特点的“洛卡恩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技术系统”,承担“新型高性能超低能耗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开发与示范”“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研发”2个省科技项目,装配式建筑PC构件生产系统升级、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检测中心等产业类项目如期推进……该市突出科技引领作用,不断取得领先行业的科技成果,推动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

目前,高碑店市建筑节能产业集群内组建了研发团队,拥有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2000余人,建有1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7个国内外联合实验室,为推动建筑节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服务,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位于高碑店市的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智慧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服务京雄保地区消费和产业发展需求为核心,以口岸服务、消费品物流贸易、产业物流贸易和跨境电商等业务为侧重点,打造区域性重要物流集散节点和商贸中心。

“智慧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需要建设双回路电力线路,以保障冷库持续供电。因涉及多个部门,建设难度较大。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光辉得知后,召集电力、自然资源规划、市政等职能部门召开调度会,推动电力设施建设加快进行。”汇通图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飞介绍说,目前,水电、通信、燃气等所需相关基础设施已建设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后将正式投用。

“坚持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为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活力、激发动力。”高碑店市委书记邱强说。

高碑店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协调领导小组,设立项目、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稳定、会展5个专班。“领导小组针对不同节点适时召开部署会、调度会,查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解决各种难题。”邱强说,该市还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包联机制,由分包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县域特色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调研,在土地、环保、资金、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当好“店小二”“服务员”。

资金是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血液。该市定期组织银企保对接,协调银行、担保机构为县域特色产业企业和项目提供服务,破解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今年以来,该市组织7家银行和27家企业多次举行对接会,促成奥润顺达集团等多家企业与银行签订8.75亿元的贷款协议;设立7亿元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扶持资金,为县域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 李连成 通讯员 庞伯锋)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