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老河口产业园年产值过亿 村集体收入达123万元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26:21

24
1041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老河口入选。

该市张集镇油房湾村,过去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户较多,村民大多在外务工,发展活力不足。近年来,该村聚焦“动力在人才、富裕在产业、根基在群众”发力,深耕希望的田野,成为老河口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代表村之一。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油房湾,探寻这个村庄的活力之源。

油房湾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能人进村:头雁飞雁阵随

“路两边的界线要差不多对齐”“可以往上面的坡地延伸20多米”……11月14日下午,油房湾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村党支部书记龚保贵和纳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殷光兵站在路边,商量即将开工的2400平方米反季节蔬菜育苗大棚建设细节。

“大棚里的育苗交由村民代种,合作社负责统一回收销售,供给周边。”龚保贵说。

48岁的龚保贵,当过兵,在国企上过班,干过房地产开发。2009年,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从4年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他投资500万元成立的金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长大”,通过“基地配种、养殖户代养、基地回购”的模式,发展本村及周边村社员1100多户,年出栏肉羊万余只,销售收入连续3年突破千万元。

殷光兵受龚保贵邀约,在村里成立纳信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年的发展,合作社规模渐大,现种植辣椒1000余亩、贝贝南瓜1000余亩、山桐子200余亩、草莓80亩,不仅解决周边7个村300余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还为村集体保底分红18万元。

吴程,曾在日本留学,不是油房湾村人,但在村里延请下,去年3月来到油房湾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一年多时间,吴程凭着所学,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专业化运行。最近,按村“两委”的考虑,他正忙着搭建村里的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

当天夜幕时分,“90后”殷俊泽驾驶一辆刚买的农用拖拉机,停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附近。前不久,在外打拼的他回到村里,流转74亩地,准备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

头雁飞、雁阵随。包括龚保贵等人在内,近年来,一只只“大雁”飞回或飞进油房湾村,带头干、做示范,带来了人气和活力。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23万元,依托合作社联结农户,户户都有股权证,全村260户997人,基本实现家门口就业,挣稳当钱。

产业兴村:支部带动大产业

“今天摘了十来斤,一斤40元,不到中午就卖完了。过段时间,等到上市期,每天能摘近百斤。”在晶晶牛奶草莓园,老板娘付晶晶盘算着十余亩草莓地的收成。她告诉记者,从杭州来到油房湾村种牛奶草莓,主要看中的是村里对产业的谋划。

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排第一位。油房湾村东依红水河大河口水库,南临赵湾岗地,316省道、老石路穿村而过,地势平缓,土地肥沃。“守着自然禀赋‘看天吃饭’不行,因村制宜推动产业兴旺是关键。”龚保贵说。

油房湾村党支部人少,“两委”人数只有4人。目前,全村党员35人,发展的新党员需具备一个基本条件:为村里作出过贡献,村民普遍认可。谋划产业发展,一条基本原则是,支部领办,但不参与经营,产业方向聚焦循环农业,守好绿色生态底色,增添群众致富成色。

目前,一个集“光伏-秸秆-牛羊-果蔬”为一体的循环农业产业园已在油房湾村初具规模,2021年产业园年产值突破1亿元。

走在油房湾村,特色产业大体以不同颜色分隔开。蓝色顶棚下,肉牛养殖项目年出栏2000头、产值5000万元,目前已是鄂西北最大的供港肉牛基地;123个白色的高标准育苗大棚,辐射本村及周边蔬菜种植面积1万亩;香港信义玻璃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的农光互补项目列于316省道旁,一排排灰色的光伏板绵延铺开,板上年发电量1.2亿度,板下10户村民种植果蔬、养羊,户均年收入10余万元。

登上村里的观景平台,龚保贵指着面前的一块开阔地介绍,这里还将建起一座生物肥厂,目前已招商北京一家企业,正办理相关手续。不远处,另一块面积8亩的地,拟投资1200万元建一座云仓,为全村及周边区域农产品提供分拣、仓储、包装、物流等服务。

村内,油房湾干群正发力打造“5+N”特色产业发展模式——“5”即肉牛养殖、种羊繁育、秸秆收储、农光互补、果蔬种植5个主导产业,“N”是指与5个主导产业联结的多个新型农民主体,推动村级循环农业产业园扩容提质。

村外,村“两委”正联合竹林桥镇贺湾村、仙人渡镇李家染坊村、洪山嘴镇余家湾村等周边10个乡村,成立党建联盟,通过支部领头+成立一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方式,抱团发展。

合力治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每天清晨,二组村民殷化玉都会对房前屋后进行一次清扫,“为改善村居环境,村里投入资金改厕、修路、栽树,好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

殷化玉说到的变化,在油房湾村一年一本的账簿里得到印证。

截至目前,该村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打通5条断头路,建成4条村庄道路,铺设雨污管网,建成1座微动力处理设施,改造户厕159户,建设菜园、果园、花园“小三园”3000多平方米,自来水普及率100%,天然气管道全部入户。

“一户一票”选出村级红白理事会;借助智能化治理系统,村民有事“线上”办;开出“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履职更规范……

“干群齐心,才有鱼水情深。”龚保贵说,眼下,依托“村党支部会议+村民会议+村民小组会议”议事谋事机制,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油房湾村正推进两件事——

一件是,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加自筹资金的方式,打通位于该村和赵湾村之间的一条1.5公里长的断头路。村民过问关心,不少人也希望出一份力,村“两委”一班人立下承诺:确保春节前打通。

另一件是,拓展村委会办公地功能,新建“红色大食堂”和“企业之家”,让全村人一起分享“家门口的幸福滋味”,为活跃在村里的企业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等提供一处“歇脚的港湾”。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