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客北京2022”拟奖励项目名单发布 北京经开区企业斩获企业组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1-30 17:55:24

23
993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孙艳平)近日,“创客北京2022”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发布拟奖励项目名单,在区域赛企业组名单中,北京经开区有12家企业上榜,占所在组别拟获奖企业总数的27.9%,并斩获该组别唯一一项特等奖,区域创新创业能力位居全市前列。

  据介绍,此次大赛包括区域赛和龙头企业专项赛,共4535个项目报名参赛,评选出229个获奖项目,拟对其中排名靠前的78个获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参赛领域立足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激烈的竞争也进一步表明入选企业的创新实力。在此次入选的北京经开区企业中,所属领域包括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能源材料与环保,这与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倡导的方向相契合。

  “我们凭借‘工业机器人关节用高精密CRV减速机’项目获得特等奖,这不仅是社会各界对智同科技多年来走自主创新道路的认可,也为我们的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智同科技首席科学家张跃明表示。高精密CRV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之一,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智同科技在精度、寿命等方面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使得自研CRV减速机拥有高精度、高刚度、良好的加减速性能、寿命长等特点,推动产品国产替代。

  同样是在高端制造领域,博鲁斯潘以“超精密光学磨床VG700”项目获得一等奖。16年深耕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博鲁斯潘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光刻机物镜零件超精密光学磨床的企业。“VG700超精密光学磨床是国家‘02专项’成果转化产品,突破了我国航空航天精密高端数控机床的‘卡脖子’问题,能完成光刻机所需物镜补偿环的加工,有助于我国光刻机事业的发展。”博鲁斯潘创始人吴行飞说。

  推动国产替代,突破“卡脖子”技术,这些获奖项目成为北京经开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不断涌现新技术、新成果的一个生动注脚,不断增强产业链关键节点的创新和供给能力。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逐渐形成以机器人、智能装备、航空航天为主导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自主创新成为产业迈进千亿级规模发展的原动力,中芯热成的“超宽谱量子点红外芯片成像技术”,以及圜晖科技的“自主可控三维CAD数据转换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二等奖,安声科技的“三维空间场智能降噪声学技术平台”获得三等奖。

  此外,在新兴产业领域,能源材料与环保成为此次经开区拟获奖企业中的高频领域。欣奕华、涞澈科技、新能动力和中奥汇成凭借各自优势获得大赛三等奖。其中,中奥汇成的“全生命周期运动型人工关节”是“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的自主研发转化项目,实现了新材料、新工艺的突破,研发出具有耐磨、耐冲击、长期稳定特征的人工关节,可以让患者在关节置换后,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达到一次置换终身使用的效果。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拟获奖企业,很多也是我们重点关注、帮扶的中小企业。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北京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培育机制,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图文来源:亦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