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AI“技术+场景”双驱动赋能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22-11-30 17:53:22

16
1076

    近日,北京经开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影谱科技)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公司又一龙头项目——元宇宙数字空间的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影谱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科技创新,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影谱科技打造了“数字内容视觉基地”,通过一站式创建虚拟和沉浸式3D数字内容以及3D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可以在多场景下构建丰富触点的数字化链接通路,加速激发消费动力,并通过供应端和需求端的数字信息打通,充分激发消费者的增量需求,释放内需潜力。

  站在影谱科技数字内容视觉基地前,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影谱科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新发展理念,从自身优势出发,利用核心技术,以数字内容视觉基地为基础设施,覆盖生产制造关键环节,将生产智能化、数据交流以及制造本体深度互联,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助力我国制造强国建设。”

  一方面打通产业上下游,搭建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平台,不断强化商业化落地能力;一方面夯实技术基础,构建国内最大的AI影像生产基础设施,为人工智能影像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底层支撑。据介绍,影谱科技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中间技术应用层,通过“技术+场景”双驱动,打通AI赋能产业升级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多行业提供了智能升级的技术服务方案,而这与其对“产学研”的探索密不可分。

  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影谱科技先后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包括与中科院成立中国“智能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共建亚洲首个“智能影像生产实验室”,实验室多篇论文入选ISAIR2020、IEEE Access,获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认可。而且,历经多阶段的科技攻关,影谱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影像生产技术及商业落地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等众多荣誉。该公司先后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入选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等。

  “影谱科技的技术与产品已大规模应用于‘数字中国’‘媒体融合’‘新型工业化’‘双碳’等国家战略计划,但作为元宇宙AI数字内容的构建者,攀登永无止境。”该负责人说,在构建元宇宙数字空间方面,他们将以数实融合为理念进行重构,通过智能视觉技术实现视觉升维,诠释重要信息,打造数字化沟通空间,帮助展览、会议主办和承办机构稳步推进数字化管理进程。届时用户可通过VR眼镜、Pad、PC三端登录元宇宙数字空间进行交互,沉浸式的虚拟体验将用户带入更具想象力的未来。

  融媒体中心齐美娟

  ■相关新闻

  数字赋能智慧工地

  “场景太逼真了,把我吓出一身冷汗,我们在作业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安全规范,为自己、也为他人的安全负责。”近日,在北京经开区A33基础教育用地的项目工地上,建筑工人们戴上VR眼镜,借助工地上配备的VR可视化教育系统,“真实”体验了一把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遭遇的火灾,坍塌、高空坠落等工程事故。

  安全帽识别人员定位、临边防护缺失报警、实时监测噪音扬尘、智能视频全景监控……走进天空之境产业广场项目等若干在建工地,随处可见“智慧”印记。在经开区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的道路上,北京博大网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大网信)积极打造智慧工地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高施工质量,提升监管效率,助力经开区“智慧城市”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我们希望通过智慧工地平台让建筑工地变得更加安全、绿色、人性化,在有机更新中全面助力城市提升韧性与智慧水平。”博大网信项目建设中心总监甄挚说。目前北京经开区共有93个在建项目使用博大网信的智慧工地平台。

  融媒体中心史明阳

       图文来源:亦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