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菜篮子”有保障!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

发布时间: 2022-11-30 16:12:28

24
965

11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产品运输销售的影响,将多措并举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化解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确保农产品运输通畅、销路稳定、保供有力。

据悉,目前,市商务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强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工作的八条措施》,拟成立重庆市化解脱贫地区农产品滞销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由市乡村振兴局、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供销合作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启动农产品滞销化解机制,与保供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调度。

针对当前在地和在库量大、存在滞销风险的农产品,组织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电商企业等农产品流通企业与生产基地开展精准对接,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

同时,将全市农产品主要生产基地及存在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推送给各大保供企业信息,鼓励和引导企业在产地和销售地增加商品库存,发挥冷库等仓储设施的“蓄水池”作用,对滞销农产品上市进行错峰调节,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问题。

此外,及时动态收集区县滞销信息,采取直采直销、集采集配等方式,优先将滞销地区农产品纳入“保供蔬菜包”等城区保供货源采购对象,组织生活物资应急保供运销主体直接采购,同步解决城区菜价高、农民难菜卖的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市区两级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合川区蔬菜生产基地滞销得到一定缓解 ,已经助力农户销售蔬菜6000余吨。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优先保障运力,对运送农产品的车辆和人员,纳入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和离渝返渝“白名单”,优先核发运输车辆通行证、保供人员通行证,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切实解决农产品运输过程中的堵点。实行分级分区防控,征集社区服务志愿者,科学设置物资中转站和小区临时存放点,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