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无人车变身“便民菜店”驶进社区,科技助力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11-30 10:34:41

23
924

扫码选品

下单支付

开门取货

……

  在大雄城市花园小区入口处的无人零售车前,头发花白的谢红买了一份水果暖心包,袋子里装了两个苹果、两个柚子和一堆沙糖桔,她说:“想尝试一下新鲜事物,而且就在小区里,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方便。”

无人车变身“便民菜店”驶进社区,科技助力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jpg

近日

无人车变身“便民商店”驶进社区

北京经开区以科技助力

打通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

“最后一公里”

无人零售车进小区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迅速成立工作组,推动无人车参与抗疫保供工作。截至11月28日,试点区域已包括大雄城市花园、东晶国际、听涛雅苑、梅园小区、亦城茗苑等12个小区,来自新石器和京东的29辆无人零售车已在试点小区完成部署,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防疫物资等;来自新石器和京东的12辆无人配送车,实现24小时参与七鲜超市的“无人化”配送工作

  科技的助力

  离不开经开区的统一协调

  工作组在与荣华街道、博兴街道33个小区沟通的基础上,对其中具备条件的13个小区进行实地踏勘,从调研需求到协调企业资源,从打通供求渠道到安排无人车物资配送……各项工作仅在1天时间内完成。“在经开区的部署下,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车辆,成立‘科技保供公益小组’,一方面和大型商超达成采购合作,另一方面与小区协调无人车进驻工作安排,解决部分小区买菜不方便的问题,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安全、及时的供应。”新石器战略合作副总裁张卫玲说。

无人车变身“便民菜店”驶进社区,科技助力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4.jpg

  驶进试点小区,无人车是如何“上岗工作”的?“新石器无人车会自动行驶到各大超市取货,根据设定好的路线到达各小区指定位置,并且每辆无人车都会定期消杀。由于进出小区全程自动化行驶,有效避免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张卫玲告诉记者,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针对配送人员相对较少、居民外出购物不方便等问题,无人零售车主要配备了蔬菜暖心物资包、水果暖心包、世界杯套餐等几种方案。她特别提起:“为了让更多居民体验‘家门口’的无人零售,我们采用补贴的方式,按采购价的最低5折起售卖,还上架了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各试点小区,体验过无人零售车的人们表示:“有稳定感,便民。”“挺好的,就在小区楼下,不用去超市了。”“能有人教给老年人怎么使用就更好了……”

  与此同时,“线上下单+无人车配送”的服务模式也在经开区的试点小区运行起来。当试点小区的居民在七鲜超市下单后,无人配送车就会将订单货物派送到小区,居民只需下楼取件。

  截至11月28日18时,北京经开区在试点小区的无人配送车及无人零售车当日累计配送订单量达693单。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示范区内共有来自16家自动驾驶企业的404台可调配车辆,疫情期间,经开区将继续推动示范区企业与社区的对接和沟通,满足人员接送转运、无接触物资运输与高需求商品自动售卖等居民需求,发挥自动驾驶的科技抗疫优势,协同打赢抗疫攻坚战。

部分图片由企业提供

内容来源:北京亦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