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正泰新能:光伏新能源领域 崛起的“嘉兴黑马”

发布时间: 2022-11-30 10:04:38

30
1018

  【获奖企业】

  位于海宁市的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发展历程可追溯至2006年,是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国内最早进入光伏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正泰新能致力于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浙江海宁、江苏盐城、甘肃酒泉等地布局智能制造基地。近年来,正泰新能还积极“走出去”,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布局产能。

  嘉兴是光伏新能源企业的重要集聚地。在“双碳”背景下,扎根嘉兴的正泰新能步入发展快车道。2022年底,正泰新能光伏电池产能计划达到13GW,组件产能将达到20GW。从短期规划看,至2025年,正泰新能将实现60GW的光伏电池布局和70GW全面高效大尺寸组件产能布局,成为国内光伏新能源领域的头部企业。

  【质量密码】

  “AI检测员”上岗

  近日,记者来到正泰新能采访,走进公司光伏电池组件智能生产车间,在一台型号为S5000P-L的焊接机前,正泰新能质量经理宗迎仙指着一块显示屏幕告诉记者:“这是我们人工智能(简称AI)质量检测的第一个环节,叫做串检。”

  在这个车间,正泰新能每一个环节都引入了AI质量检测技术,通过数字手段实现对产品尺寸检测、外观缺陷检测等功能集成,在实现人力成本下降50%的同时,生产效率提升80%。

  早在2018年,正泰新能副总裁黄海燕就深刻感受到了成本控制对于光伏制造的重要性,希望通过AI技术实现检测环节效率提升,降低人力成本支出。2019年,正泰新能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引入AI质量检测技术的企业。

  检测配套是光伏企业的关键资源。“有一个好消息是,今年7月我们全新的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光伏检测中心正式启用!”正泰新能光伏检测中心实验室管理副经理潘文峰介绍说,这个光伏检测中心配备了25台不同品类的测试设备。除安全规范类设备之外,中心还有17台环境模拟设备,用于模拟下雪、冰雹、高温等极端环境,对光伏电池组件性能进行多种检测。有了这个中心,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就有了不可或缺的检测支撑。

  抢占技术新赛道

  11月23日至25日,2022中国(嘉兴)工业装备博览会暨长三角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正泰新能携最新产品ASTRO N系列光伏电池板亮相,引发行业关注。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并实现批量化生产的ASTRO N5光伏电池板,具有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颜值、高性价比、绿色清洁等多种优势。”正泰新能销售经理陈利群指着公司当前一款主打产品向记者介绍,该产品利用了行业领先的TOPCon技术,最高可达575W的发电功率,实现30年线性功率输出保证。

  TOPCon是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能够最大程度保留和利用现有传统PERC型电池设备制作流程,其工艺设备产线兼容性高,已经成为光伏行业头部企业的“必争之地”。

  2020年,正泰新能开始开发TOPCon技术,并在海宁生产基地进行长达一年时间的户外实证。今年7月,正泰新能在大尺寸182电池上运用TOPCon技术并实现量化,8月份正式交付客户。

  从性能上看,正泰新能研发的n型TOPCon组件全年发电量增益较传统的PERC光伏组件高3.5%,夏天单瓦发电量增益可达4.5%以上。以海宁地区一座100MW光伏电站为例,应用n型TOPCon组件一年多发电400万千瓦时。

  “我们属于TOPCon组件量产的领跑企业。”提起正泰新能的TOPCon技术和产品量产优势,正泰新能CTO徐伟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光伏蓝”孕育“沙洲绿”

  在正泰新能研发大楼一楼展厅,正泰新能市场部员工沈沛林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目前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园区、海滩等开阔区域,如浙江温州泰瀚550MW渔光互补项目、浙江衢州的龙游芝溪家园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以及荷兰、加拿大、葡萄牙等国外项目。但让记者印象最深刻是正泰新能的沙漠光伏发电项目。

  沈沛林介绍了该公司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的“阿克塞陆泰200MW光伏发电项目”。这座光伏发电站建设用地约6000亩,采用固定支架最佳倾角方案安装了384636块正泰新能ASTRO 6系列单晶单面组件。

  “预计在25年设计寿命期中,该项目可实现总发电量103.94亿千瓦时,平均每年发电量可达4.16亿千瓦时。”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每千瓦时电耗煤335克计算,该项目的光伏发电量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4515吨,二氧化硫排放12472吨,氮氧化合物排放6236吨。

  沈沛林介绍,在沙漠环境下,植被生长环境差,“但是我们铺设的光伏电池组件周围长出了不少绿色植被。”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