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药饮片“智改数转”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11-29 14:43:18

23
1291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小山

  “我们自主研发数字化管理软件,一年仅为企业节省打印纸张与耗材就有10多万元。”11月24日,湖南衡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亮的一句话,令记者顿感惊讶与好奇。

  原来,根据药监部门要求,中药饮片必须留存生产过程及检验结果原始记录,衡岳公司每年生产6000多批产品,每批需用打印纸50张左右,全年用纸量达30多万张,加上喷墨、装订等耗材,此项支出每年逾10万元。现在,衡岳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湘联中药”中药饮片生产质检管理软件,所有生产、检验操作过程的全流程、原始记录以及检验报告单,都实现了电子化手机App记录。

  在今年开展的“一起益企”和“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中,衡山县科工信局局长赵卫平担任衡岳公司联络员,积极上门宣讲政策,让企业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并联系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解决燃眉之急;还帮助企业大力推进“智改数转”(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

  刘洪亮告诉记者,数字科技就是生产力,衡岳公司经过省药监局的指导,在全省率先用电子化记录完全替代纸张打印,不仅实现降本增效,还一举解决依靠经验易遗漏、纸质记录难查询、成本核算不清晰等传统痛点,用系统智能化调度、系统信息化查询和实时精细化核算,最终实现产品生产安全、高效、稳定,让中药饮片生产走向透明、规范、可追溯。同时,科研院校、药检所可通过端口平台搜索产品质量数据,分析产品质量动态,为科研学术提供基础数据共享。

  衡岳公司在衡山县科工信局、衡山县财政局、县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指导与帮助下,投资兴建两条智能化中药饮片生产线,该项目成功申报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转型升级类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中药材、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000吨/年,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产能 2000吨/年,公司中药饮片的生产技术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刘洪亮表示,在“智改数转”过程中,很多企业都意识到了单打独斗并非出路,必须要联合数字科技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只有整个产业链进行“智改数转”,才能打破产业链的大数据孤岛,让企业不再孤军奋战,有效避免同产业链的劳动力重复及资源的浪费,从而最大程度激发产业链的澎湃动能。

来源: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