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奏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强音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26:50

28
116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这为秀洲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11月25日,秀洲区召开区委文化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文化工作的发展目标、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秀洲建设。

  如今,文化自信正在成为秀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产业动脉”蓬勃有力:秀洲区先后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重点构建以中部秀湖创新圈、北部运河文化带、南部创意文化带为主的“一圈两带”文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和转型发展。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列全市第一、增速列全市第二,规上文化企业达到35家。

  秀洲文化产业将奋楫扬帆、破浪前行,既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融入国民经济的大格局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聚焦平台蓄能

  做强平台主体

  

  产业园区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平台和载体。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文化产业园区、创意工作室、文化名家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加快构建文化产业“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新局面。

  在上海交大慧谷文创产业园、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智富文创园等三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提档升级的基础上,秀洲加快文化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打造重点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平台。

  秀洲重点推进中电科数字文化产业园。该园区以“数字”为名,与“数字”相约。园区依托中国电科和嘉兴在数字应用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以建设嘉兴新型智慧城市为契机,构建数据应用产业创新体系,打造集聚数字应用产业新高地,形成以数字应用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秀洲还立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文化企业新活力,突出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以推动集聚发展、龙头引领、扶大扶强为重点,引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骨干文化企业,今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家,规上文化企业增加值增速达23.7%。

  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逐步涌现。今年1月,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浙江省第六批成长型文化企业,实现了秀洲区在此荣誉上“零的突破”。中润光学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光学变焦镜头设计和产品提供商,拥有嘉兴、台北、东京三大研发中心。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鼓励把优势产业中的创意设计部分从主业剥离,提升传统产业的创意设计附加值,在满足主业发展的同时参与市场化竞争。”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创意设计、会展交流等主营业务剥离出来,建成雅莹时尚艺术中心。嘉欣丝绸集团也将创意设计、真丝印染等文化相关的经营业务剥离出来,成立浙江嘉欣丝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加快文化产业布局。

  “我们将坚持引资、引智相结合,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文化龙头企业项目,助推‘小升规’‘下转上’,支持文化企业主辅分离、做大做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服务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持续深化“三服务”2.0,走访浙江保禄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浙江天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嘉兴市一布一生设计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开展“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做好系列惠企政策宣传,打通政策落地进企的“最后一公里”。

  秀洲区把帮扶企业纾困和发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向全区电影院、书店、游乐园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发放200余万元扶持资金。同时,完成2021年度秀洲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评审工作,进一步突出扶大扶强扶优,兑现资金150万元,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信心。

  此外,举办“版权普及 创意加码”2022年首期重点文化企业面对面四季资源分享会,增强企业版权保护意识,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不仅如此,秀洲区还发挥区文化产业协会联系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一批文化企业,逐一走访问需,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并跟踪问效,提高工作质效,把企业反映的问题办实、办好。

  “发挥文化产业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召开全区文化企业‘面对面’座谈会,凝聚发展共识,加强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打造互利共赢的重要政企沟通平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对文化企业来说尤为如此。针对“融资难”,秀洲区主动与浙江禾城农商银行对接,成立秀洲文创支行,设立20亿元惠企专项信贷资金,开发“文创贷”“商银贷”“税银贷”“信保贷”等金融产品,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此外,还召开政银企资源对接会,为文化企业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

  促进文旅融合

  加强对外交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融合是“诗与远方”的牵手相伴。

  近年来,秀洲区聚焦“秀水新区”平台,重点推进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三大功能区”建设,打造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平台。

  秀洲区举办“与一代文宗的时空对话”——2022朱彝尊文化论坛和“走进梅里古镇,品味浙西词派”文化产业主题沙龙活动,展现“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魅力,进一步推动朱彝尊文化提级跃升。

  “推进朱彝尊文化赋能‘品重梅溪’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提炼‘仁、义、礼、智、信’传统文化内核,做强文化IP。”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朱彝尊文化IP发布会、推出《品重梅溪外传》系列动画视频、《竹垞传奇》和《竹垞宝鸭》情景剧、朱彝尊端午主题表情包、朱彝尊与传统节日长卷、朱彝尊与二十四节气短视频等开展文化传播。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秀洲,利用项目推动,立足自身禀赋特色推动产业发展的实例比比皆是。接下来,秀洲将持续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构建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文旅市场消费升级,打响“运河秀水·画语江南”品牌。通过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让秀洲的城市名片不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