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秀洲两个项目入选省“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24:48

20
1081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2023年度浙江省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名单已公布,秀洲区共有2个项目上榜“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分别是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研发项目生物基聚酰胺超细纤维及高感性多功能面料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浙江振申绝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废玻璃资源化的LNG管道保冷用泡沫玻璃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

  “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围绕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兼顾社会公益等重大技术需求,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榜单。该计划全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将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如何通过功能性无机纳米材料的表面多重修饰,延长纺丝组件的更换周期、提高功能纤维的可加工性?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我们采用生物基PA56与功能性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复合、异相成核新技术,解决PA56长丝细化加工时因结晶速率慢、晶体结构不完善而导致的可纺性及力学性能差,机织加工困难等关键技术,实现PA56超细长丝的产业化生产。”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开发高质感多功能面料,建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物基PA56超细纤维及其功能制品规模化生产线并实现示范应用。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研发创新已成为科技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的一大法宝。浙江振申绝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以废玻璃资源化利用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整体方案与泡沫玻璃工艺配方优化、LNG管道保冷用泡沫玻璃制备及结构优化研究,重点突破废玻璃资源化过程中的若干关键共性技术,研制低导热系数和高性能泡沫玻璃,并建立长期运行和多场耦合条件下泡沫玻璃性能和LNG管道保冷系统的设计方法,为提高废玻璃资源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入选省‘尖兵’‘领雁’计划,不仅彰显了全区企业科研攻关、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也意味着秀洲多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下了又一硕果。”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秀洲区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省“双尖”“双领”项目10项,首批补助资金483万元。秀洲区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生力军”,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全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和重大标志性成果库,依托“揭榜挂帅”机制,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发展赋能。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