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港区氢能产业再添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19:09

25
1253

  日前,由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我市举行。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旨在分享全球氢能产业发展趋势,加强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政策协同和产业链合作,合力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大会项目签约环节,嘉兴港区捷报频传,一口气签下包括韵量年产200万组燃料电池双极板生产项目、羚牛新能源集约式绿色氢能物流示范应用展示项目、美锦国鸿氢燃料电堆及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等在内的10个重磅氢能产业项目,为区域氢能产业的发展再添澎湃动力。

  “港区将聚焦聚力筑巢引凤、招大引强、创新赋能、应用推广等方面工作,全力打造成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示范先行区。”嘉兴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局长陈龙告诉记者。

  氢能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布局方向。作为嘉兴市氢能产业的示范区,近年来,嘉兴港区立足氢能源领域的资源优势,通过建设氢能产业园、推出配套政策、打造产业平台、推广应用场景、设置产业基金等一系列“组合拳”,打造形成了氢能产业的“生态圈”。

  目前,嘉兴港区集聚了一批氢能装备制造企业,打造了一系列氢能应用场景。嘉兴港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既定战略,大力推进建设1.4平方公里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其中,首期重点打造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氢能科技园,目前已落户美锦国鸿、重塑科技、优沐科技等多个产业项目,通过集聚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的创新型高能级产业生态园。

  同时,依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特检院等资源,嘉兴港区组建了嘉兴长三角氢能研究中心、长三角氢安全中心,落地了“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部级重点实验室,为氢能产业的研发和应用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嘉兴港区区域范围内已实现氢能公交车、氢能物流车、氢能叉车、氢能发电等全场景示范应用,为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本次签约后,羚牛将会把总部公司落户嘉兴,同时会在嘉兴港区建成一个以集约式的绿色氢能物流综合示范运营场景。”能够在嘉兴港区深耕氢能产业,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蒲红霞信心满满。

  此次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签约落户的集约式绿色氢能物流示范应用展示项目,投资达3.6亿元。

  蒲红霞表示,港区拥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完善的产业发展配套,未来,公司将在嘉兴推广至少500辆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奋力打造氢能物流“嘉兴样板”,将经验成果推广到全国甚至全世界。

  “嘉兴港区的氢能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和发展态势!”陈龙表示,未来嘉兴港区将把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作为引进企业的主平台,继续加强氢能各个方面的配套服务,包括建立行业标准、新建氢能安全实验室以及加氢装备制造等方面,助力“东方氢港”建设。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