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帮扶为嘉兴港区企业“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17:29

22
934

  “1号焚烧线因运行时间长、工艺设备老化、尾气排放不稳定等因素目前已停止使用,我们也在探索如何将这条线重新利用起来,往资源化利用方向转型,希望各位专家给予帮扶指导。”最近,科技帮扶专家团队来到位于嘉兴港区的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帮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方浩杰介绍了公司目前面临的难题,寻求专家们的帮助。

  “建议立足嘉兴现状,对照固废处置缺口再谋划下一步项目。”“可以依托大气治理,探索开展活性炭资源化利用。”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当天参与帮扶的专家纷纷提出建议。听完专家们的建议,企业负责人表示:“与专家们面对面交流,梳理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我们下一步资源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这是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的科技帮扶团队为嘉兴企业“把脉问诊”的一个场景。该团队成员单位有浙江大学、浙江省环科院、同济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省嘉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科技帮扶,是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与科学技术部《关于印发<百城千县万名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要求和《浙江省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重要一环,旨在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提升水环境质量。

  早在今年7月14日,该帮扶团队就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帮扶协议,而后对我市各地提出的环境治理需求进行了梳理。近期,该帮扶团队先后深入桐乡市、海宁市、平湖市、嘉兴港区等地重点企业主动对接现场踏勘。专家们主要针对河道水质不稳定、土壤调查及治理修复、固废处置等方面17个重点领域问题上门“把脉问诊”,为嘉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专家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帮扶是按照各地提出的需求,安排对口专家现场对接,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财务处负责人介绍,帮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分阶段分年度持续进行,以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