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中国 | 且末县开展秋冬季植树造林 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 2022-11-28 12:47:01

27
976

为进一步巩固且末县防沙治沙、植树造林成果,加快且末县防沙治沙生态工程建设步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治沙事业,切实改善且末的生态环境,连日来,且末县各单位(部门)掀起秋冬季义务植树高潮,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建设美丽且末作出新贡献。

沙漠1.png

记者在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看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正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将一株株树苗植入刚挖好的树坑中。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每道工序大家都做得十分认真,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新栽植的小梭梭树苗迎风挺立,成为沙漠里一株株守卫绿色的风景线。

沙漠.png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治沙工人帕提古丽·亚森说:“且末县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全县75个单位(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团体开展秋冬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在我身后的这块就是今年三月份新增的4000亩的春季造林地块。由于这里是流动沙丘,再加上春季沙尘暴频发,这块儿苗木成活率不是很高。所以今天全县各单位在这里开展秋冬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这块儿的林木成活率,巩固我们县的生态屏障。而且今年我们补植、补造采用的都是我们治沙站职工自己培育出来的梭梭苗。”

且末县人民法院干部米吉提·玉苏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觉得我有义务、有责任为改善家乡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参加工作的八年里,我每年都参加县里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又锻炼了自己,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沙漠面积达5.38万平方公里,占全县行政面积的38.4%。县城四面环沙,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且末县已经连续24年持续开展大型植树活动。



帕提古丽·亚森说:“今年我们预计补植补造60万株左右的梭梭苗。从今天开始天气就降温了,刚好就适合咱们开展秋冬季的补植补造。如果天气太热,苗木会萌芽。所以在苗木进入冬眠之前,我们要完成秋冬季造林工作,以提升苗木的成活率。”

近年来,且末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有效控制沙漠对且末县城的侵蚀,生态环境逐步向好发展。目前,且末县已形成绿洲外围固沙、阻沙,绿洲内部生产、居住的生态屏障和防护体系。

帕提古丽·亚森说:“截止目前,河东生态治沙基地已经完成防沙治沙造林面积12.9万亩,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4000亩地的补植补造工作。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进一步巩固原有的生态治沙林的同时,持续稳步推进防沙治沙工程的建设。”


来源于:且末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