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西省公路学会会员单位天驰公司开展2022年度路面养护工程交工验收检测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1-22 16:12:52

31
1229

从赣东到赣西,从赣南到赣北,历时18天,江西交投咨询集团天驰公司2辆车,6个人走过了五千余多公里,采集了六百余组数据,对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了2022年度路面养护工程交工验收质量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2092255.jpg


用责任担当作“开山斧”

针对此次交工验收检测工作,10月21日,天驰公司党支部书记邱军钢主持召开检前廉政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廉政建设,严修身、重立德,弘扬好纪律,涵养好作风,共同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检测铁军,并开出廉政十条“高压线”,要求参加验收人员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等十条内容。

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东风,天驰公司吹响了踔厉奋进的号角。

由于此次路面养护工程交工验收质量检测工作时间紧、路线长,点多面广,还有一些项目须在快车道上检测,检测风险大、任务重,党员柯鑫带领检测团队发出了“大事难事看担当,原则问题敢担当”的壮志豪言。

11月8日,在梨温高速赣闽省际交界处,在安全锥桶围成的作业区域内,交验一组负责人柯鑫正拿着刚取出的芯样,手指层间界面,用钢直尺测量新沥青层厚度。

微信图片_20221122092239.jpg 

而在另一端,检测人员洪晨斌和秦超鹏,则在进行路面渗水系数、路面构造深度、标线逆反射系数和标线厚度等项目检测,分工明确。

一边是安全锥区域内,检测人员聚精会神的检测,另一边是道路上各种奔流不息的车辆,构成了夕阳下一幅动静结合的检测图场景。

与此同时,交验二组负责人李枫则和检测人员在鹰瑞高速同步开展养护交工验收质量检测工作。

据悉,此次路面养护工程交工验收质量检测工作,包括挖补工程、超薄罩面、就地热再生、微表处等方案,分为11个管理中心,涉及36条高速,划分了91个养护单元,采集了六百余组数据,现场检测项目涵盖路面厚度、路面平整度、路面渗水系数、路面构造深度、标线逆反射亮度系数和标线厚度等。

截至目前,所有路面检测均已完成,压实度等室内检测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把挡路困难当“垫脚石”

困难不可怕,关键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克服困难的办法。

面对点多面广的检测路线和紧张的检测时间,天驰公司所有检测人员没有抱怨,没有苛责,而是践行“天道酬勤”的公司允诺,扎扎实实推进工作。

“最大的困难,就是要跟时间赛跑,我们是早上上高速,傍晚下高速,一天都在高速上。”谈及这场不分昼夜的硬仗,柯鑫说道,“早上7点多我们就要动身,8点准时出现在高速上,一个点接着一个点检测,中午将护栏当桌子,将盒饭摆在上面,匆匆扒几口,10多分钟解决问题。”而晚上,他们还要将白天采集的数据资料一一归纳整理。

微信图片_20221122092248.jpg 

立冬以后白天时间越来越短,天黑得越来越早,让本就紧张的检测时间进一步压缩。他们不得不通过合理安排、路上吃盒饭等方式挤时间,省去上下高速往返的损耗。

另外,安全问题是此次检测的另一只拦路虎。“在昌泰高速泰赣段检测时,车流量非常大,很多大货车到了检测作业区也基本不减速,都是呼啸而过。”交验二组负责人李枫这样描述,“当时刚好下午5点左右,可能光线不太好,就听到一排反光锥桶被大货车撞翻,发出刺耳的声音,我赶紧拉了一把旁边的同事。”

还有一些检测项目须在高速公路超车道进行,尽管安全锥桶摆了300多米,还安排了人员警示,但是危险仍然无处不在。在充分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检测人员将收工时间提前到下午5点,而白天则与受检单位加强配合,合理编排检测计划,硬生生挤出一片天地。

实践证明,正是靠着这种争分夺秒的干劲,天道酬勤的精神,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克服了各种困难,及时完成了路面检测任务。


靠扎实本领作“试金石”

没有突出的能力和过硬的本领,难以带领团队勇立潮头。

对于此次路面养护工程交工验收质量检测工作,天驰公司道路部负责人黄祯敏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天驰公司组建了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交验团队,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现场检测经验,而且在交验前下足了功夫编制可行的交工验收检测方案,提高交验效率和抽样代表性。 

微信图片_20221122092251.jpg

“就拿芯样厚度来说,看起来简单,测量工具是钢直尺,但有的芯样沥青层间界面并不好找,而且养护工程存在粗糙的铣刨面,对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准其实要求很高。”天驰公司道路部负责人黄祯敏说。

据悉,为公正客观评价养护工程施工质量,天驰公司携带了国内最先进的标线逆反射系数测定仪和标线厚度测定仪,两套设备均为国外进口设备,具有快速检测和数据准确、稳定的特点。

天驰公司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此次检测,就是为了助力提高江西高速公路路面养护工程施工质量和使用耐久性,有效降低运营高速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提升高速公路运管养效益,持续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通行环境,为江西高速“美好出行”的品牌增光添彩。

此次检测,是对天驰公司检测队伍的一次考验,也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测工作中的一次宣贯。实践证明,历经2022年国检之后,天驰公司检测团队更加精干、高效,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天驰公司检测团队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周密的工作思维、担当的敬业精神、高度的团队意识,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图文来源:江西省公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