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从农家“草根”到智能家居“技术咖”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42:17

19
1133

       【达人名片】 俞红平,凤桥镇青年创业协会会长,中枢物联网科技(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获评南湖区第二届“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

  【秘籍关键词】刻苦钻研 踏实肯干

  【难度指数】★★★★

  【技能指数】★★★★

  

  南湖区凤桥镇祥和花园B区385号楼,看似与周边自建房别无两样,走进却别有洞天——

  屋顶的光伏板用来监测阳光,出太阳时,太阳能热水器会自动上水,水满了自动关阀;一旁的风速仪、雨水感应器监测风速和雨水,感应到大风或突然降雨,即使主人不在家,窗户也会自动关闭;全屋的电器、电路都很“聪明”,通过手机系统能实时远程操控……

  这样的智慧生活,即便放眼当下,也算十分前卫。然而,这户农家十年前就开始享受“潮人”生活。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套全屋智能家居系统全靠“DIY”,打造者正是房屋的男主人——俞红平。

  农家出生的“70后”,如何逆袭成打造智能家居系统的达人?俞红平用20多年的实践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上世纪90年代初,初中毕业的俞红平想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便早早踏入社会。由于对电子电路感兴趣,最初他到海宁市黄湾镇的一家工厂做电工和机械工,虚心肯学加上刻苦钻研,没几年他就成了镇上有名的“老师傅”。

  “我研发改良了厂里的生产设备,产能一下实现翻番,当时人均月工资三四百元,老板给我的月薪已有1200元了。”俞红平说。

  虽然拿着高薪,但俞红平没有安于现状,他始终谨记学无止境,在“社会大学”更加需要过硬本领才能立足。

  看到电脑时兴的契机,俞红平回到南湖区在新丰镇经营一家网吧。其间,他又努力自学英语和编程,自考了本科,尝试搭建游戏服务器,在软件开发上掌握一定技能。几年后,他成了本地小有名气的“技术咖”,不少电脑店的老板都来请教技术问题。

  “后来转行到智能家居领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俞红平说,正是有了前期的软硬件技术积累,他才敢放手一搏。加上家人对他天马行空的想法挺支持,十年前,刚建成的自家新房成了他探索智能家居的首块“试验田”。

  他自主研发安装了主机系统,包括搜集房屋温度、湿度、开关信号、空气环境等主板,全屋信息采集器、电流电压采集器、网络转发器等。

  对于大家关心的全屋智能费不费电问题,俞红平介绍:“我专门设计了离家模式,这时除了必要的电路电器,其他待机状态的高耗能电器会自动切断电源。”以他自家三层小楼用电量看,每月至少降低30%的能耗。

  俞红平家的智慧生活很快在亲戚朋友圈里传开,不少人慕名来参观,有的邀请他帮忙安装智能家居系统。

  2019年,俞红平注册成立中枢物联网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枢系统,能结合各家庭需求,安装不同的智能家居模块,目前服务的家庭有近百户。

  作为凤桥镇青年创业协会会长,俞红平不忘用一技之长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将技术运用到智慧农业领域。“多亏红平帮我葡萄棚装了电动摇杆,以前40个手动摇杆,摇上摇下要半天,现在两分钟就能搞定。”凤桥镇星火村村民冯龙全说,还有温湿度控制等智能设备,让他的20亩葡萄品质有保证,丰产又丰收。

  实践出真知。俞红平凭借刻苦钻研、踏实肯干的品质,赢得了更多“智慧”机遇。智能家居方面,他正逐步转向对接装修公司等B端市场。智慧农业方面,嘉心菜现代农业园永红基地项目、遂昌县金竹镇智慧农业项目等纷纷抛来“橄榄枝”。

  “把爱好发展成事业,我很幸运,希望今后能把这份智慧事业做出精彩、做出意义。”俞红平说。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