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自主创新“织”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08:18

23
933

  新征程,再出发。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当前,红船起航地嘉兴全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全市上下自觉对标“两个先行”、全力奋进“两个率先”,扛起省委赋予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作为红船旁的主流媒体,嘉兴日报记者奔赴嘉兴各地,深入基层,蹲点采访,通过独特的新闻视角,展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的生动场景和精彩故事。即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报告·原声】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现场·故事】

  从单一品类向全案设计进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经过壮大的研发‘智库’,一定会成为企业实施下一步战略决策最有力的智力支撑。”11月19日,结束研发团队会议的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翔股份”)研发中心总监金雨茜刚走出办公室,便迫不及待地分享起团队成员在会上碰撞出的创意灵感。

  今年5月,联翔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记者曾蹲点采访,探寻“中国墙布第一股”的制胜密码。从初夏到深秋,时隔半年,记者再次走进联翔股份总部大楼,一楼展厅的无缝刺绣墙布一如既往惊艳,而企业在数月间所生发的蝶变,也同样令人惊叹。

  因墙布产品在家装行业中属于耐用消费品,即“低频”消费产品,因此,如何实现增长破局,成为联翔股份近两年来主要思考的问题。

  如今,瞅准一个更为广阔的赛道,联翔股份缓缓铺开了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持续完善产品线布局,从墙布、窗帘等单一品类向软装全案设计延伸,逐步带动墙板、家装画、床上用品等一系列软装家居品市场,促进业务结构多元化,打造“联翔生活新美学”。

  作为联翔股份研发中心的负责人,金雨茜对企业发力踏上新赛道充满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于联翔股份来说,从单一品类逐渐向全案设计进军,正是为了开辟新市场、促进新消费、激发新动能。”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金雨茜介绍,今年,企业将成立于2020年的“领绣匠心工作室”,升级壮大为下设3个部门、拥有41位设计研发人才的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技术工艺优势,提高产品的标准化程度。

  在原有研发部的基础上,该研发中心新设视觉传达部和设计服务部,在精进产品工艺设计的同时,丰富产品的市场传播渠道,满足经销商、市场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对于家居制造行业来说,创新要时刻与消费者需求、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金雨茜说。

  装饰画新品《风雅渡》充满国风情调,借形阐蕴,以蕴述形;窗帘新品《漾悦》融合花草元素,充满勃勃生机……随着人才智库不断壮大,新的产品、工艺、创意和灵感层出不穷,不仅提升了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也让企业走上一条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眼下,朝着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联翔股份已将“创造美好家居生活”向“创造健康美好家居生活”迭代更新,未来将通过原材料升级、工艺更新等方式,推出更加绿色环保、更具功能性的家居产品。

  

  从无到有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彰显“中国制造”魅力

  在联翔股份的墙布生产制造车间,记者注意到正在刺绣机前来回巡查的金红梅,数十台刺绣机的针脚上上下下,她紧盯着机器的目光格外专注。

  “现在墙布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我相信,品质永远是最强大的竞争力。”作为联翔股份墙布制造中心刺绣技术组长,金红梅承担着墙布新品质量把控的重任。

  然而,正是因为亲身参与了联翔股份的“创业史”,金红梅才对“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这句话,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她告诉记者,2011年刚到联翔工作时,企业只有1个生产车间、10台刺绣机,工人们干活也相对粗糙。

  也是在2011年,联翔股份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块无缝刺绣墙布,并注册品牌“领绣(LEADSHOW)”,切入中高端墙布市场。随后,企业主动走上“质量强企”之路,开始摸索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实行标准化生产,金红梅所在的生产车间也因此经历了一段“阵痛期”。

  “刚开始肯定是不适应的,老板一过来看样品,就说这里不行那里不行,我们也感觉做东西缩手缩脚的,心态没有过去轻松了。”金红梅直言,在刺绣机前来回查看的习惯,就是从那时养成的。

  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完善,联翔股份逐渐确定了一系列生产标准、检验标准,并形成操作规范,工人们也渐渐适应了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产品标准来把控质量关。“现在,我们制定的许多生产标准,已经高于国内行业相关标准,产品精致度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肯定,这一点我们感到很自豪。”金红梅表示。

  如今,从1个车间、10台刺绣机,到坐拥多个工厂、数百台机器,联翔股份完成了一家传统家居制造企业的蝶变,也让更多亲历企业发展的一线工人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如果每一个企业都能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每一个生产一线工人都能把好质量关,那么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出来。”金红梅认为,“‘质量强国’这个目标很宏伟,我觉得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责任。”

  对联翔股份而言,探索仍未止步。2020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投资建立了行业内首个智能立库,采用智能仓储机械式自动拣选,并实现上游自动化生产系统和下游配送系统对接,生产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

  如今,联翔股份又一个新项目——数字工厂也即将落成。利用物联网技术,数字工厂将实现设备、人、系统之间的互联,通过信息技术、广泛互联、信息交互等手段,让工厂生产更加灵活,企业也将实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跨越发展。

  【记者·手记】

  以创新引领嘉兴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第一块无缝刺绣墙布的研发者,一跃成为“中国墙布第一股”,联翔股份不仅是嘉兴制造业企业的杰出代表,更是嘉兴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样本。

  采访中,金红梅回忆,其2011年刚入行时,大多数纺织企业对产品的要求都不高,一块窗帘布染色或者印花完成后,即使织品有肉眼可见的纬斜,也丝毫不影响出厂。如今,在联翔股份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下,一块织品的纬斜率只要超过2%,便会判定为残次品不予出厂。

  金雨茜也提到,其2018年加入联翔股份时,企业研发部仅是一个不到10人的小团队。如今,这支小队伍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41位设计研发人才的研发中心,并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可以看出,联翔股份的墙布产品制胜市场的背后,是企业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是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而来的。

  今年初以来,嘉兴奋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企业也纷纷撸起袖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站在新起点上,必须认识到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嘉兴制造业企业要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创新技术的研发、扩散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嘉兴制造向嘉兴智造的根本变革。


来源:嘉兴日报